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加大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

2020-01-09 0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1月8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和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根据通知,济南将通过建立从重处罚、黑名单、动态核查、一票否决、信用惩戒、通报曝光制度,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和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

  通知提出建立从重处罚制度,对于依法应招标而未招标的建设单位,未取得施工许可证而擅自开工建设的建设单位,或施工图设计文件未审查或审查不合格擅自开工建设等六种违法违规情形,处以严厉惩罚,并建议对建设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将明确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于发生转包、出借资质等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情节严重的;利用虚假材料、以欺骗手段取得企业资质的;发生重大及以上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或1年内累计发生2次及以上较大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等行为的建筑单位将被列入黑名单。

  除此之外,通知还要求建立动态核查制度,发现违法违规工程建设项目,立即责令停工,对参与违法违规行为及发生安全事故的相关单位将立即启动动态核查。若工程项目发生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根据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将对建筑施工企业(含施工总承包企业和与发生事故直接相关的分包企业)安全生产条件进行核查,责令停工整改。通知强调建立一票否决制度,凡发生违法违规行为,被列入黑名单的相关企业,不得参与评优表彰,不得作为政策试点和项目扶持对象;对于一年内发生2次及以上一般质量安全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或发生1次较大及以上质量安全事故的外地进济相关企业,将会清出济南建筑市场,实行不低于1年的市场禁入措施,同时通报其注册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