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线上线下禁售“泰山石”

2020-01-14 0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济南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泰山石保护及交易市场整治行动,严禁泰山石开采,坚决取缔泰山石交易市场,禁售“泰山石”和假借其名的奇石。

  根据行动安排,加强环泰山区域泰山石保护工作,严禁在泰山等自然保护地、生态红线区域内设置采矿权。结合全市露天矿山整治工作,加强动态巡查,严厉打击乱采滥挖泰山石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开采泰山石,采用查封采矿设备和工具等方式,消除违法状态;对非法采出的泰山石和违法所得,予以没收;涉嫌犯罪的,按规定移送公安机关。

  对全市范围内销售奇石的场所进行清理整顿,禁止销售泰山石和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对奇石市场和经营商户进行清理排查、登记,对销售泰山石和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以及无照经营商户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查处,涉嫌犯罪的,按规定移送公安机关。建立奇石原产地追溯制度,督促销售奇石商户标明奇石产地。

  与此同时,加强对全市网上销售“泰山石”等相关产品的监管力度,采用行政指导、约谈等手段,严格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平台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禁止通过互联网销售泰山石或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的行为;加大网络监测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和查处线上销售“泰山石”等相关产品的经营活动。

  对此,各部门协同配合,建立动态巡查制度,对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和互联网交易平台经营泰山石的情况进行定期排查。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对发现的违法线索进行及时查处。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及时掌握本地区、本部门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区域协同配合、部门齐抓共管,坚持全面排查、标本兼治,严格依法整顿、依法打击,着力加强泰山石保护,强化经营交易、运输物流等环节整治和监管。在此基础上,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严禁泰山石开采,坚决取缔泰山石交易市场,不断提升济南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