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侦破各类禁毒案件近百起

2020-01-17 07: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7日讯 2019年是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收官之年,济南市禁毒集中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集中发力连续捣毁多个吸贩毒团伙,先后侦破多起毒品大案要案。特别是“8.12”特大跨境贩卖毒品案件,抓获涉案人员28人,缴获冰毒及片剂25公斤、鸦片500克,毒资30余万元,斩断了一条境外(缅北)向我国输入毒品的重要通道。去年以来,济南市侦破各类毒品案件近百起,公安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20余起,抓捕犯罪嫌疑人230多人。 

  济南是全省化工产品集散地,各级禁毒部门积极开展“全市制毒物品‘防流弊、堵漏洞’大检查专项行动”,将1100余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纳入信息系统实施监管备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开展“打击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犯罪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全省制毒物品管控责任清单制度》,对全市180多家易制毒化学品经贸公司进行实地核查,逐级明确责任。积极联合应急、市场监管、海关、商务、邮政管理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审核把关、联动管控、重点摸排、责任督导,防止重点制毒物品及相关设备流弊问题发生。

  持续推进社区康复,深入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牢牢咬定“设施健全、队伍完善、工作规范、品牌亮化”目标,全市建成投入使用乡镇(街道)社戒社康工作办公室160个;4个区禁毒委员会和22个街道办事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被评为市级示范单位和示范点;打造全市特色社戒社康工作品牌“泉馨家园”,每个区县均有2至3家工作办公室达到“四室一园”高规格,有效带动了禁吸戒毒工作高标准发展,有效防范了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复吸率持续降低。严格落实网格管理,将吸毒人员纳入社会服务管理网格化体系,每年对所有登记在册吸毒人员集中开展见面核查,实现分类分级管理。截至目前,已有50余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城镇居民医疗保障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80余人得到各类临时救助;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登记在册吸毒人员纳入重点人口管控率、违法犯罪嫌疑人吸毒检测率均为100%,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

  2019年8月起,组织各区县集中在主要商业综合体、公园、道路、车站、高速路口等集中使用LED屏轮流播放禁毒公益广告与标语,营造了全民参与禁毒斗争的浓厚氛围。深化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完成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建设,学校、学生注册率达100%,全市中小学生接受禁毒预防教育课程实现全覆盖,全市未成年人吸毒人员比例持续降低。打造亮点宣传活动,省市禁毒委联合举行禁毒主题报告会,连续第四年举办“全民禁毒·为爱奔跑”公益半程马拉松赛,参赛人数3000余人,观赛人数过万,全市各乡镇(街道)、派出所联合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0余场次,营造了浓厚的社会禁毒氛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