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中院运用互联网智慧庭审平台在线开审一起“行政审批案”

2020-02-11 22: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 法官:“上诉人,视频信号清楚吗?”

  律师:“清楚,法官。”

  法官:“下面查明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身份情况,请上诉人的代理律师取一下口罩。好的,可以带好了。”……

  法官:“法庭调查结束,案件当事人核对笔录后通过手机认证方式进行电子签名。”……

  10日下午,济南中院行政庭法官魏吉锋有条不紊地通过视频方式在线指挥着庭审活动,案件当事人在线回答提问、发表意见、核对笔录、电子签名。

  据了解,2020年2月10日下午1:00,济南中院在第十三审判庭对一起涉及建设工程的行政审批案件通过互联网智慧庭审平台进行法庭调查。这是济南中院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特殊形势下,为满足案件当事人的司法需求首次运用互联网智慧庭审平台在线审理行政案件。该起案件上诉人系江苏省泰州市某股份有限公司,其住所地位于泰州市辖区,案件上诉人及代理人均在泰州,短期内无法到济南参与案件审理。

  为减少疫情对办案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济南中院行政庭按照院党组的部署要求,积极通过互联网智慧庭审平台加快办案进度,实现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同步推进。通过互联网智慧庭审平台,案件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参加案件审理,避免了人员聚集,减少了舟车劳顿,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方便了案件当事人参与诉讼活动。利用互联网智慧庭审平台在线审理案件,既是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防范疫情扩散风险的现实需要,也是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趋势、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诉讼服务的创新举措。(通讯员 袁粼)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