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房价又降啦!新房6连降二手房10连降

2020-02-18 07: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 2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这也是新年首次发布房价数据。其中,济南新房价格环比下跌0.5%,这是济南新房连续第6个月环比下降;二手房环比下跌0.2%,这是济南二手房价格的10连降。当前受疫情影响,房地产成交量有所下降,不少房企转战“线上售楼处”,包括济南在内的多城出台土地新政应对疫情。

  新房、二手房继续降价

  据统计数据显示,新房方面,济南1月份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0.3%;青岛1月份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3.7%。二手房方面,济南环比下跌0.2%,同比下跌2.8%;青岛环比下跌0.1%,同比下跌5.5%。

  记者注意到,在上半年销售业绩的压力下,去年6月份济南多个楼盘启动“花式促销”模式,在此基础上,不少加推项目去化率一度达到100%,掀起小波澜。不过,这波“回春”并没有持续很久,8月份济南新房价格出现了去年内的首次降价,随后新房价格开始走低,到2020年1月,已经连续六个月下跌,跌幅控制在1%以内。而二手房方面,从去年起就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的下跌状态。至此,济南二手房价环比下跌0.2%,济南的二手房价格已持续下降十个月,不过降幅幅度不大。

  房企转战“线上看房”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对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解读称,2020年1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保持总体稳定。1月份,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平稳态势。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涨幅稳中有落;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小幅上涨,二三线城市涨幅连续回落。

  监控数据显示,1月最后一周受春节和疫情的叠加影响,不少城市的交易量出现了大幅减少。并且,疫情期间,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出紧急通知,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暂停商品房各类集中促销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

  在此情形下,记者注意到,从大年初二开始,便有房地产门户网站率先宣传“线上售楼处”,随后济南楼市涌现出公众号、小程序、VR看房等各式花样售楼手段。

  济南土地出让金可延期缴纳

  近期, 为进一步应对疫情,全国多城出台土地新政,部分城市明确土地款可申请延期或分期缴付。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疫情期间可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防控用地先行使用再完善手续,鼓励企业通过自主、联营、入股、转让等方式实施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其中明确,加快盘活闲置土地,对于因资金短缺造成闲置土地的企业,经认定非恶意囤地、炒地的,在企业承诺所贷资金仅用于本宗闲置土地开发建设的前提下,可依法依规为其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对急需落地项目,实行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预支制度,在省分配下达用地指标前先行进行用地审查审批,压茬推进各环节工作,确保重点急需项目落地。支持疫情防控用地,为防控疫情建设的医疗卫生设施和医药用品、医疗器械生产等所需用地,可先行使用。疫情结束后需要永久用地的,予以完善用地和规划手续。属于临时用地的, 恢复原状并及时归还。

  除此之外,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连发三文,做好辖区房地产业、建筑业企业开工复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达成“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采取“一企一策”、精准服务的方式,积极沟通相关部门尽可能予以协调解决,全力帮助企业做好开工复产保障工作。(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