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1862家开工率98.78% 居全省第一

2020-02-25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记者 殷会丽)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疫情防控经济运行保障稳外贸政策及措施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月24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1862家,开工率98.78%,上岗职工30.9万人,上岗率75.4%。据山东省工信厅统计数据显示,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产率均居全省首位。城市数据团发布的数据显示,济南春节后开工率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

  超前谋划,率先提出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两不误

  1月27日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工业企业及时提供指导意见和应急服务保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全省率先成立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的工作,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及时制定出台指导企业复工复产的制度规范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激励政策,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引导降低房租的指导意见》《关于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和政策措施,并及时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依法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工业经济运行提供了政策保障。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主要为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时解决人员返岗、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产业链配套协作等方面提供指导和支持,在政策扶持方面主要在减税降费、援企稳岗、融资支持、降本增效、产业链协作配套提供短期应急政策措施。

  完善服务企业保障机制

  按照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中小微企业一体推进、需求导向、一企一策、靠上服务、合力落实的原则,进一步压实区县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进一步加大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企业的力度,市工信局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工业企业300家。

  同时,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依托“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设立网上诉求受理和企业服务保障电话,受理企业各类问题诉求,形成推进问题解决的销号和动态反馈机制,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各类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大物资保障力度

  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指导企业建立员工个人健康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一企一册”,实现员工健康管理全覆盖,严格落实员工口罩佩戴、体温检测、工作场所消毒消杀和食宿用餐等疫情防控措施。

  加大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集中反映的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市工信局成立工作专班,深入挖掘本地企业产能,向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派驻督导组和驻厂专员,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设备、审批手续等方面的急难问题,鼓励支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科技攻关,打通口罩生产链条各个环节,努力扩大本地产能。

  目前,全市口罩日产能从1月的7万只提高到目前的50万只,很快可以提升到100万只以上,为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资保障。

  加大经济运行应急服务保障力度

  加大与财政、人社、金融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按照特殊时期、特殊应对、超常举措的原则,进一步提升政策兑现效率,加快资金审核进度,切实解决广大企业面临的最“急难愁”的问题。初步统计,市工信局为解决企业原材物料和物流畅通问题,已向15个省63个城市发出81个函件,与109家市外企业取得联系,协调落实原辅料、设备42批次;通过国家工信部、有关行业协会信息平台,收集整理企业供需信息1200余条。对接430家工业企业融资需求116.5亿元,对接金融机构已为1597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6.52亿元,提前兑付企业技改扶持资金2000万元。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