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先行区视频签约8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108亿元

2020-02-29 12: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9日讯 2月29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本次共签约8个项目,总投资108亿元,项目涵盖绿色建设、数字科技、央企总部、智慧物流、智能制造、产业基金、现代农业、国际学校等领域。

  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胜利出席签约仪式,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祥致辞,活动由先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秦光强主持,先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治文代表先行区管委会与各签约企业代表签约,先行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签约仪式。

  总部经济集聚区再添新成员

  一直以来,先行区将高水平规划建设总部经济集聚区作为发展的重点,前期已签约入驻多个总部项目,总投资近450亿元。此次集中签约的4个总部项目,将在数字经济、创业投资、通信服务、智能制造等领域助力先行区发展。

  北京启迪数字科技集团总部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将把公司现有投资、管理、研发等总部功能平移,协同启迪控股各板块产业在先行区打造启迪数字集团新总部和启迪国际数字经济产业园。该项目将服务先行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济南重要科技创新平台和在数字经济领域活力迸发的科技创新高地。

  联创永宣公司总部项目,将联创永宣公司新三板挂牌总部迁入先行区。拟引入一支5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挖掘具有行业龙头潜力的优质企业,以赋能式投资帮助企业发展,为先行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强大资金支持。

  中国铁塔智联技术山东省分公司总部项目,依托铁塔资源优势,为先行区环保监控、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公安专网通讯等方面信息化建设提供便利支持,带来更加集约经济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博华山东总部及智能装备产研中心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建设总部综合大楼、智慧物联网交易平台研发运营中心、智能装备及智能温控供应链产研中心和生产基地等。该项目将依托北京博华物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TMS运营管理信息系统和无车承运平台,打造更实用和更先进的智慧物流体系。

  此外,还签约威雅国际学校项目,将秉承发展全人教育、传承中华文化、拓展国际视野的办学使命,配备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国际化的硬件教学设备,为总部经济集聚区快速发展提供国际化的高端教育配套。

  知名央企入住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

  为积极响应济南市打造山东省绿色建设发展与节能标志城市、国家节能型可持续发展示范城市、国际节能减排生态发展先锋城市的要求,先行区探索创新、率先示范,将450平方公里的直管区高标准规划为济南市绿色建设产业示范区,面向国内外知名绿色建设相关机构开放市场,所有建设项目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国际化现代绿色智慧之城。

  为充分发挥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在绿色建设方面的资源与优势,经过深入洽谈,双方就“山东济南中交智慧绿建中心项目”达成合作协议,该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主要建设绿色建筑产业化先行区、绿色环保建材经济循环区、绿建科技动能转换区、国家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区。

  51亿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并购基金落户先行区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招商引资并购基金项目,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济南经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联创永宣投资管理集团联合出资成立,并由西藏联创永源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和济南经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该招商引资并购基金,基金规模约51亿元,将围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发力,重点挖掘和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并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先行区。

  登海种业领衔打造现代农业先行样板

  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玉米育种和栽培专家、被誉为“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的李登海创建的农业高科技上市企业,位居中国种业第三位,公司育成的紧凑型玉米杂交种累计推广面积10亿多亩,为国家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000多亿元。

  登海科研团队与先行区合作建设登海种业科技研发中心、品种展示销售中心,开展新产品培育、科技研发试验、示范种植等工作,打造集办公、研发转化、人员培训、展示销售、示范种植、专家公寓等为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区。

  下一步,先行区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两大国家战略,推动更多大项目、高科技项目在先行区落地发展。坚持服务至上理念,发扬“店小二”精神,着力在营造优良环境、制定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效,助力落地项目在先行区快速高质量发展。

  先行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张亦农,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崔延涛,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勇,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崔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企业代表参加签约仪式。(通讯员 魏茜茜)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