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外资企业复工率达93.7% 三条硬措施催化外资回暖

2020-03-10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记者 殷会丽)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3月9日,济南市894家外商投资企业已复工,复工率达到93.7%,其中制造业、服务业复工企业分别为302家和553家,复工率分别为97.7%和86.9%,近期计划复工企业44家。具体采取了如下四项措施。

  快速反应,为外企经营发展注入“稳定剂”

  围绕着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最大的亮点体现在“快”字上。一是快速发声。在全省率先发出《戮力同心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市外商投资企业的一封信》,起到了特殊时期凝聚人心、坚定信心的作用。随后,密集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四项工作做好“稳外资”工作的通知》,强化一系列工作措施,确保招商重点工作加快推进。二是快速下沉。市投资促进局全员下沉,安排4支工作队15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开展地毯式走访954家外资企业,点对点精细服务,第一时间宣讲省市帮扶政策,全面了解并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快速呼应。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招商、亲自走访、亲自协调,推动重点问题解决。市区两级主动对标、高度重视,上下呼应、快速协调,有效解决了一批防疫物资、用工、资金等方面的问题。

  分类施策,为快速复工复产注入“润滑剂”

  市投资促进局坚持“共性问题专题研究集中解决、个案问题一企一策精准破解”的思路,有效解决了一批典型问题。共性问题方面,针对口罩物资短缺问题,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协调相关部门,纳入全市统一保供计划,首批解决的22万只口罩正加紧调配至各外资企业。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资金缺口问题,我局正加紧协调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优先予以资金保障。针对企业反应的用工缺口,协调团市委、人社局、热线办等部门,利用“济南人社”“济南招聘求职平台”、“青鸟计划信息平台”、“12345热线”等平台资源,发布和匹配用工需求,为企业用工困难提供了多种解决渠道。个性问题方面,帮助费斯托解决省外员工返济复岗、人员住宿、社区通行证等系列问题,向省商务厅争取为银鹭食品公司办理物流优先配置和通行便利资格证明,解决西门子变压器公司海外订单“出海”省际物流问题等。此外,走访中,还挖掘多个内资转外资潜在项目,正积极加紧做好政策解读和引导。

  政策加力,为外资形势回暖注入“催化剂”

  市投资促进局加大政策调节和帮扶力度,多角度调动积极性,引导各方逆势而上,打赢疫情防控“窗口期”招商引资主动仗,3条硬措施纳入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53条政策。注重激发企业的内生动力。对疫情期间外资企业实际到账外资翻倍奖励,单个项目奖励金额最高由10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房地产项目除外)。这条政策,旨在鼓励企业主动加大投资、扩大规模,特殊时期给予特殊支持。注重强化区县主体的发展定力。对全市疫情期间实际到账外资总量前7名且增幅为正的区县给予奖励,前三名各奖励200万,4-7名各奖励100万。这条政策,旨在提高区县工作主动性、创新性,力争特殊时期取得特殊成效。注重体现要素供给的吸引力。对实际使用外资500万美元以上的“十强”产业项目,实行即时供地。这条政策,旨在保障重点项目要素供给,激发企业投资意愿。

  项目驰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强心剂”的作用。疫情期间,全市投促系统按下线上招商“加速键”,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开展“屏对屏”招商,“云端”洽谈,一批重大在谈签约项目落地。截至目前,举办视频签约活动20余场次,签约项目122个,总投资额2900亿元。其中,在全省重点外资项目视频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10个,世界500强项目2个,总投资额近40亿美元。在谈项目219个,香港衡宽国际高新科技产业园以及新韩银行山东功能性总部、瑞士ABB公司交通装备山东总部等总部型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此外,针对全市十大千亿产业和特色产业集聚区,精心策划包装75个全市重点招商推介项目,下一步将优选项目面向全球招商。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