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民政部门呼吁疫情当前选择网上祭祀——待到疫去春来日 现场祭亲报平安

2020-03-16 09:13: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 近日济南市发布关于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的通知,民政部门发出倡议,呼吁市民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选择“云祭祀”等文明祭祀方式。

  3月4日,一场简朴的葬礼在殡仪馆举行,逝者是盛福百合社区居委会主任韩宝莉的母亲。按照传统习俗,韩宝莉本应为母亲举办一场体面的告别仪式,但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韩宝莉最清楚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不举办白事活动以减少人员集聚对于有效控制疫情传播扩散的重要性。她选择不举行告别仪式、当天火化这种最简朴的方式告别母亲。“在疫情面前,群众的平安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我想母亲肯定会支持我这么做。”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发出“全民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喜事推迟办、丧事简化办”的倡议,各级民政部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助力疫情防控,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理解和配合,营造了疫情防控人人支持、人人响应的良好氛围。

  56岁的王庆国是一位“老济南”,在他的观念中,清明上坟祭扫是对逝者最基本的尊重。“老人去世10多年了,我每年清明节也没有落下,必须去坟头上坐坐才觉得安心。”今年暂停现场祭扫的通知发出后,王庆国却双手赞成,“一场疫情让全国人民都重新审视了生命的意义,相比起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作为普通老百姓能做的就是无条件支持,不给国家添乱,清明去不了,那就等战‘疫’胜利,春暖花开的时候再去。”

  根据民政部门统计,济南市往年清明节现场祭扫人数约为57万人,以玉函山为例,清明节三天祭扫量可达18万人次,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济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清明节期间到公墓祭扫采取严格控制人数的限制措施,市民可完全根据意愿去。但今年情况不同,如果市民随意前往祭扫,势必会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增加疫情扩散风险,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因此,清明祭扫期间的管理尤为重要。”

  针对现场祭扫暂停的情况,济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市民的祭扫需求,我市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单位将开展由工作人员代为一次集体祭扫。同时,市民可通过舜网、爱济南、爱城市网、济南市民政局网站、济南贴心民政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实现“云祭扫”。(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