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实施入境人员“点对点”运送 目前尚未出现境外输入病例

2020-03-17 20: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见习记者 曹戈艺)3月1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济南细化了人员分流处置流程,实现无缝对接和闭环转运,采取“点对点”运送入境人员。截至目前,济南市尚未出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为扎实做好经济南口为应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扩散带来的新挑战,济南市由外办、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卫健委、高新区、机场海关、济南边检站、济南机场等部门组成入境人员疫情防控体系,全面加强对境外入济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济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田迎介绍,通过优化通关流程,实现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航空公司提前向机场联检单位申报载运人员信息,组织入境人员在飞机上填写《健康申明卡》;边检机关提供入境人员预检预报及航班动态信息,及时推送共享;机场海关对经由济南机场入境的国际航班实施登临检疫后,分批次、小单元安排乘客下机,高新区机场专班迅速安排人员分流,上述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员在机场聚集和滞留。 

  其次,细化了人员分流处置流程,实现无缝对接和闭环转运。对有症状人员,一律直接转运至济南市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对有症状者的密切接触人员,一律直接转运至济南市指定场所,实施集中医学观察。对正常入境人员,目的地为济南的,由居住地所在区县设在机场的工作专班负责“点对点”运送至本区县指定场所,实施集中隔离;目的地为省内其他城市的,通知目的地城市安排专车专人到机场 “点对点”接回当地;目的地为省外的,通过省指挥部将有关人员信息通报目的地省市指挥部并纳入当地防控体系。 

  强化了省内口岸联动机制,实现关口前移和严防前置。由济南市政府驻青(烟)办牵头,与有关部门共同组成工作专班,以青岛流亭机场为枢纽,辐射烟台蓬莱机场和威海大水泊机场,负责将由青烟威机场直接入境的济南市人员统一“点对点”接回,由各区县纳入当地防控体系。

   同时,还注重加强人性化管理服务,每个国际航班抵达时都安排了专门的工作团队在机场值守,现场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并为外籍入境人员提供翻译服务。

   截至目前,济南市尚未出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下一步,将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及时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