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收到41名海外侨胞回国具体信息 7位外派教师将陆续返济

2020-03-17 2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见习记者 曹戈艺)3月1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海外侨胞因各种原因陆续回国返乡,做好输入型新冠肺炎防疫工作迫在眉睫。济南市侨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赴抓好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41名海外侨胞报告回国来济信息

  济南市侨办主任王云国表示,3月15日,按照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建立山东省海外侨胞入境前健康信息预申报制度的通知》要求,迅速行动,及时部署,收集汇总回国来济海外侨胞信息。

  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明确分工,确定分管领导和联络员,构建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温馨提示,公告周知最新防控要求。在微信公众号《泉城统战》和有关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等多渠道广泛发布《致海外山东乡亲温馨提示》,提醒海外侨胞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流动,如需回国,必须进行实名报备,并在返回前至少提前48小时,填写申报表,进行健康信息预申报。

  加强与省委统战部、省侨办的沟通联系,核实近期回国返济海外侨胞信息,并与领导小组(指挥部)、公安局及时沟通,甄别人员信息,为领导决策和区县防控提供参考,切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目前,共有41名海外侨胞与济南市侨办联系,报告了回国来济的具体信息。

  7位外派教师陆续返济

  王云国介绍,针对近期济南市派往泰国、菲律宾任教的7位外派华文教师陆续完成任务回国或回国探亲,为严防疫情境外输入和扩散,保障济南市人民群众和外派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济南市侨办迅速部署、加强外派教师的沟通联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

  接到省委统战部《关于做好我省外派教师回国安排的函》后,济南市侨办及时对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其行程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外派教师回国疫情防控工作。

   为切实做好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与相关区县联系,传送最新防控措施,要求外派教师所在区认真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按照济南市入境人员管理工作流程,加强人文关怀,既依法依规严控、守住防线,又柔性管理、强化保障,做好跟踪管控、服务保障工作。

   通过电话、微信等及时与外派教师取得联系,嘱咐他们遵守居住国防疫法律法规,回国返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回国后要按照济南疫情防控管理有关规定,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或工作地所在村居报告登记,如实进行身份核验和健康申报,严格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做好隔离防护,积极配合做好所在村居相关工作人员入户随访等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已有两名外派教师回国,到达集中隔离点隔离,其他人员还在回国途中。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