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住建系统工作会议确定开展六大工作力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

2020-03-20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 3月20日上午,济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住建系统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情况,表扬通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安排部署今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市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迅速投入住建工作主战场,奋力开创住建事业新局面。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龙奥大厦,各区县、济南高新区、莱芜建设大厦分别设分会场。

  会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对去年住建工作情况进行了回顾总结,对春节假期以来全市住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工程开复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作了阶段性总结,着重对做好2020年全市住建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了全面系统的安排部署。

  陈勇指出,2020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国、全省住建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市“1+495”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两大产业发展、住建科技创新、民生保障改善、城乡一体化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热点难点解决”六项工作,奋力开创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着力抓好两大产业,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落实“一城一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加快打造“济南建造”高端品牌,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4200亿元、增加值1000亿以上,增长率超过7%,主要指标领跑全省。

  着力推广新技术,加大住建领域科技创新力度。2020年新建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全年建成绿色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绿色建筑全产业链智能建造产业区,打造绿色城市示范区。制定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培育章丘区、钢城区创建“山东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示范区”。

  着力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推进棚改旧改,安置房新开工15546套、基本建成18668套,全面完成省棚改任务。全年完成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4075户、90.8万平方米。整治改造老旧小区50个、605.88万平米,开工建设既有住宅增设电梯200部。培育3家以上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新增住房租赁面积120万平方米。全年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住房补贴3000户以上,筹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1000套。制定出台人才公寓建设和分配管理政策,多渠道筹集人才公寓房源,做好人才公寓的分配及使用管理。

  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快打造美丽城乡。推进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做好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收尾,围绕“四大试点”任务,总结经验做法。抓好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试点创建,围绕五大试点任务,在政策引导、制度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引导城乡各类要素双向流动、合理配置。

  扎实做好农村改厕提升,健全完善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6月底前完成1656户年度危房改造计划任务,迎接国家、省脱贫攻坚考核验收。提高扬尘管理标准,运用行政、经济、市场、信用等多重手段加大问责处罚力度,倒逼各方责任落实。

  着力深化制度机制改革,优化住建系统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确保依申请服务事项全部进厅,实现“全程网办”。按照“一窗受理”改革要求,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机制。推动住建领域政务服务和行政监管工作市、区(县)一体化建设,推进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政务服务工作一体化建设。

  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开展全市建筑工程质量整治专项行动。研究制定加强房屋质量管控制度,加大对设计单位的监管力度。推行监理质量报告制度,委托监理企业协助质量安全监管机构进行工程质量监督。推行信用监管模式,对发生质量事故的企业每月曝光,记入不良行为记录,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

  严厉打击住建行业乱象,以治“乱”为重点,深入开展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建筑领域转包、违法分包、围标串标等。整治房地产领域虚假宣传、违规交房等问题。整治住房租赁行业虚假房源、中介乱收费、违规经营等中介机构乱象。加大物业领域服务不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提高12345热线办理质量,做好12345热线不满意工单原因分析,强化顶层设计,制定整改措施,从源头彻底堵塞漏洞。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向“庸懒散慢拖”开刀,向“纪律规矩不严”宣战,根除“不良习气”,狠拔“软硬钉子 ”。

  2020年,全市住建系统将以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迸发出的伟大奉献精神为契机,以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决战决胜的胆略气魄、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拼出一番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作为,为全市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住建智慧和力量。(通讯员 关学军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