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开学后广大师生在校餐饮安全咋保障? 济南提出这些要求

2020-04-09 1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记者 范金鑫)学校食品安全关系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备受社会关心关注,尤其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时期,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大意和马虎,更不能出现任何问题。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在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继续采取严格措施,全力保障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后广大师生的在校餐饮安全,重点抓好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抽查监管,及时消除隐患。根据《山东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规定,持续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四查”制度(学校自查、季度检查、飞行检查、督导检查)。开展济南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导检查活动,在区县局完成季度检查的基础上,市局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三不一直”和“双随机”抽查形式,以场所卫生、人员管理、原料管理、加工操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为重点,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管理责任、校长首负责任、食堂经营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问题整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区县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季度检查,结合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安排,在开学前完成对辖区内的所有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季度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强化制度落实,织密安全防线。学校开学后,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强化落实各项监管制度。督促校方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人员管理,重视从业人员培训,确保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清洗消毒制度、食品留样制度、食品添加剂管理制度等落实到位,不留死角。同时,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加强与教育、卫健委等部门的沟通配合,更好的形成管控合力,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强化主体责任,前移安全关口。《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要想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少出问题、不出问题,学校必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明确相关工作职责,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定期对食品安全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工作指导,抓好经营方主体责任的落实,提高其食品安全意识,在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加工制作上下足功夫,不断推动安全保障关口前移,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师生饮食安全。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