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人民日报:济南各单位下沉社区承担防控任务 山东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

2020-04-09 10:29: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9日讯 今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在第6版报道了题为《一线集结 携手战疫》的文章,报道了山东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其中提到济南市要求各单位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健康宣教、关爱帮扶等8项工作,积极承担社区党组织分配的防控任务。以下为内容全文:

  “同志,请停车。请问您从哪里来?请配合登记测量体温。”“大爷,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啊,到家勤洗手”……对山东淄博市淄川区的机关干部而言,“严防严控、千叮咛万嘱咐”成了社区值班值守的“标配动作”。

  针对城市老旧小区居住情况复杂、人员流动性强等特点,淄川区统筹整合区直部门力量,组织78个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到145个老旧小区和53个村改居社区开展“双报到”,补齐薄弱区域疫情防控“短板”。

  据介绍,山东各级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全省共组织2万多个单位党组织、112.8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在“疫”线集结,开展防疫工作。

  在这场勠力同心的战疫中,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通过与报到社区党组织联系对接,为社区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支持,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在防疫物资筹措、居民生活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山东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等单位针对报到社区人手紧缺等问题,组织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队,定期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济南市要求各单位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健康宣教、关爱帮扶等8项工作,积极承担社区党组织分配的防控任务;日照市东港区针对社区防疫物资匮乏等问题,组织报到的单位捐助口罩、消毒酒精等价值350余万元的紧缺物资……

  如果说“双报到”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战疫中的坚强堡垒,那么党员干部则是战疫中的一面面旗帜。

  57岁的曲洪利是烟台市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中心党员,也是一名有27年军旅生涯的军转干部。因为颈部和腿部有伤疾,他难以长时间站立和进行高强度运动。疫情发生后,曲洪利主动放弃春节休假,带头组建了14人的报到党员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承担防疫工作。

  曲洪利忍着疼痛,为居民上门送菜、检查来往车辆、登记人员信息……有的居民看到后想上前帮他,他连忙摆手:“我接触的人太多,不要离我太近。”

  社区防疫成了考验党员干部初心的试金石。如曲洪利一般,山东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在社区奋战着:泰安市7311名报到党员干部统一佩戴党徽、穿着“泰山先锋”红马甲,协助做好出入登记、防疫消毒等工作,每天近700人次到社区值守;滨州市报到党员成立“党员代购队”,对居家隔离观察、行动不便、老年独居的居民,提供周到的服务;东营市报到党员协助发放防疫明白纸3万余份,张贴宣传彩页2000余张……

  “不怕脏、不怕累、不讲条件,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这是社区人员对报到党员干部的评价。可以说,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勤勤恳恳,筑牢了基层防疫战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力量支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