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获评A级!山东省2019年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评议结果公布

2020-04-16 00:0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为全面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实施,客观量化反映质量领域工作落实情况,按照省政府和省考核办有关要求,省质量强省及品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省质量强省办)组织开展了2019年市级政府质量工作评议。经过制定细则、自我评价、文审初评、综合评议等环节,近日,评议结果正式公布。

  A级为: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威海、临沂7个市级政府。(按行政区划排序)

  B级为:枣庄、东营、济宁、泰安、日照、德州、聊城、滨州、菏泽9个市级政府。(按行政区划排序)

  据了解,本次评议坚持“科学全面、化繁为简、减负释压、稳步推进”的工作原则,由省质量强省办牵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济南海关、青岛海关等10个省直部门及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局、价监竞争局、质量发展处、质量监督处、特监处、计量处、标准化处、认证认可处、执法稽查局等9个相关处室联合开展。评议方案采用“增设定量指标、简化评议环节、取消实地核查、压减文审材料”的方式设计形成,共设置35个评价指标。评议内容主要基于“大质量”视角,从质量宏观管理和质量监管环境两个方面考察评价全省16市在产品、工程、服务三大质量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

  从评议情况看,2019年,各市级政府扎实推动质量强省、质量强市战略实施,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坚持新发展理念,聚力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质量基础,提高供给质量水平,各项质量工作均取得新发展新成绩,累计涌现出质量领域特色亮点工作82项。同时也发现几方面短板弱项工作,如对质量发展工作的专题研究有待加强、部分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有待提高、质量领域相关信息化平台建设有待完善、工程质量监管有待加强等。

  自2014年起,省质量强省办共组织开展了四次对市级政府质量工作的考核评议,通过持续发挥考核评议“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取得良好工作成效。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对质量工作重视程度逐年提高,质量领域治理能力普遍增强;有序推动质量强省、质量兴农战略的稳步实施,区域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实现较大提升;有力促进地方政府运用监督抽查、专项整治等手段,持续保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有效激励“质量月”“品牌日”等群众性质量活动的开展,“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质量共治格局基本形成。

  据悉,下一步,省质量强省办将进一步优化完善质量考核评议的方式方法,以考核评议促进各市政府聚力聚焦于提升质量发展“高线”、严守质量安全“底线”,推动质量强省战略取得更大成效、人民群众拥有更强“质量获得感”,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实现贡献更多质量优势。(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