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破解节假日停车难!济南这个区首批1024个共享车位免费停

2020-04-18 11:2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8日讯 4月18日,槐荫区在区招生考试中心(原济南九职专)举行“共享车位,让城市更文明”活动启动仪式,号召槐荫区文明单位节假日、双休日向社会开放“共享车位”。首批有千余个免费“共享车位”供市民周末、节假日停车,既方便市民外出休闲购物拉动消费,也有助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助力省会提高文明程度。

   

  眼下,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高,停车难俨然成为了众多城市的通病,特别是周末、节假日,更是让出行的市民倍感头疼。近年来,伴随着方特、宜家、迪卡侬、奥特莱斯等旅游消费业态入驻,槐荫成为了广大市民周末、节假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停车难的问题也进一步加剧。“针对群众的诉求,槐荫区此前已在槐荫财税大厦进行了共享车位的试点,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槐荫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试点的基础上,槐荫区文明委发出倡议,将共享车位作为向社会提供的一种公共服务产品在全区推广,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响应,26家文明单位率先垂范,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向市民免费提供1024个共享车位,方便市民休闲购物。

  “7座及以下(车高1.8米以下)车辆均可停放,市民前往共享停车点后车上乘客在入口下车,驾驶员在进行个人身份扫码登记、测温后签订共享车位使用承诺书,随后在现场管理人员引导下有序停车,停车时间为8:00-17:00。当共享停车位满时会关闭共享车位入口。”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解了共享车位的使用办法。此外,为了确保共享车位真正服务市民,槐荫区聘请了16位市民代表担任“文明单位共享车位监督员”,他们将监督共享车位的开放情况,并根据使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随时提出建议。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广大消费者和商家的一大难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鼓励自驾的情况下,停车难问题尤显突出。作为一种把资源整合优化再配置的惠民措施,共享车位不仅可以合理利用资源,缓解停车难题,还能够带动人流、物流,继而促进消费,畅通经济循环,将进一步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济南华联商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锡忠表示。

  “政府拿出这么多共享停车位肯定能大大缓解市民的停车难题!”市民吴先生为槐荫共享车位竖起了大拇指。他说,能够免费使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的停车位拉近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他感受到了槐荫的开放与热情。

  记者了解到,首批1024个车位仅仅是济南市槐荫区共享车位的开始,下一步槐荫区将发动更多的文明单位拿出更多的共享车位供市民使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报道)

责任编辑:黄钰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