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前进四号”盾构机历黄路站破土而出

2020-04-19 0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9日讯  济南地铁2号线再传佳讯。记者获悉,近日,中铁十局“前进四号”盾构机在济南地铁R2线历黄路站破土而出。至此,2号线生产路站至历黄路站区间实现双线贯通,为年底通车运营奠定基础。

  15日凌晨4点,中铁十局“前进四号”盾构机在济南地铁R2线历黄路站破土而出。该盾构机从生产路站始发,沿北园大街方向一路向东掘进,实现生历盾构区间左线贯通,并与1月27日生历区间右线贯通出洞的盾构机“前进三号”在历黄路站会合。“两台盾构机在历黄路站完成接收、拆机、解体吊出,完成生历区间双线盾构区间洞通。”中铁十局济南轨交2号线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中铁十局承建的济南市地铁R2线地下段土建工程五标,此盾构区间线路半径小、单向掘进里程长、地层复杂,是济南地铁R2线施工的重点和难点。

  “在这段区间施工过程中,盾构掘进成功克服了小半径曲线掘进、富水砂层喷涌、地质突变穿越闪长岩等困难,稳中求进,不断突破。”据介绍,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南地铁R2线地下段土建五标段位于济南市天桥区,包括2个车站(生产路站、长途汽车站站)和2个盾构区间(长途汽车站站至生产路站区间、生产路站至历黄路站区间)。据了解,继生历区间双线贯通后,长途汽车站站至生产路站盾构区间将在今年年中实现贯通。

  而在轨交2号线长途汽车站站记者获悉,长途汽车站站地处济南繁华市区,场地窄小,地下管线复杂,四期范围存在110kV电力管涵、DN1000污水、DN1200给水及通信四组管线无法迁改,严重影响车站施工。“由于这些管线没有外迁路由,通过方案优化,我们采用悬吊保护形式对其进行原位保护。”据中铁十局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李敬之介绍,此次施工是济南轨道交通首次在110kV电力上下双管涵同时悬吊保护施工,该方案克服了管线没有迁改路由的困难,节约了管线迁改时间,降低了工程造价,也为2号线开通奠定了基础。

  作为第一条贯穿济南中心城区的地铁线路,济南轨交2号线预计今年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2号线经过槐荫区、天桥区、市中区、历城区、历下区五个行政区,全长约36.4公里,设车站19座。并将与已通车运营的1号线、3号线实现换乘,对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支撑带状城市空间拓展、实现济南东拓、西进、中优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截至目前,济南轨交2号线进展顺利,2号线全线超过14000人昼夜奋战,实现了各站点100%复工、各作业面24小时饱和施工,为2号线2020年底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