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2019年济南2项新增专利获中国专利金奖 位列全省第一

2020-04-21 11: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记者 张佳伟) 21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知识产权工作及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概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济南知识产权数量出现了新增长。2019年全市新增专利申请46563件,同比增长18.74%;新增有效注册商标60734件,同比增长50.2%;2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位列全省第一。

  除了知识产权数量出现增长以外,济南市的服务运营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也取得了新成果:2019年,济南共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02笔,同比增长41.67%,融资金额达8.88亿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增至1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增至70家,培育数量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全年共办理专利行政案件465件,查处商标违法案件222件,在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排名全省前列。

  为打造知识产权高地,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济南市还依托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三个方面打造创新经济、品牌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济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谭伟在会上介绍,2019年济南全市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5437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9.25件,比上年末增加3.19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339件,同比增长83.24%。有26家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成功入选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名单,数量领跑全省,其中齐鲁制药等6家专利创新百强企业同时入选山东百强企业榜。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等21家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分别先后获得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及提名奖。

  在商标注册方面,2019年济南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212091件,百户市场主体、企业拥有注册商标分别为18.80件和50.38件,同比增加2.21件和7.29件。济南市同时推动商标国际注册,全年新增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175件,同比增长63.23%,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有效量达506件。韩都衣舍等8件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全市驰名商标总量增至74件。

  在地理标志方面,济南在2019年大力实施地理标志商标扶贫兴农富民工程,坚持“立足一个资源、围绕一个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农民”,培育出包括章丘大葱、平阴玫瑰、龙山小米在内的40件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年产值过百亿,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谭伟表示,去年济南知识产权管理、运行机制完成了历史性重构,实现了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的集中统一管理,获得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建设首批试点两个国家级招牌,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