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增幅全省首位!济南市一季度对外贸易逆势增长

2020-04-23 09:45: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 22日,记者从济南泉城海关获悉,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为280.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20.7%,占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3%,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4.3个百分点,增长幅度位居全省首位。其中进口131.2亿元、增长54.5%,增长幅度位居全省首位。

   

  一是因时而变积极拓展进口商品范围加大进口力度。一季度,济南市为化解疫情带来的危机,积极拓宽对外贸易商品范围,新增了原油、煤炭等商品的进口,其中进口原油6.3亿元、煤炭2.9亿元。医疗仪器及器械、机电产品、铁矿砂等进口值实现大幅增长,医疗仪器及器械进口值2.1亿元、同比增长2.3%,机电产品68.9亿元、增长48.1%,铁矿砂26.5亿元、增长1.2倍;集成电路、纸浆、肉类进口值分别为21.7亿元、7.2亿元、4.5亿元,分别增长1.4倍、81.4%、17.7%。

  二是顺应国际市场需求加大国外疫情急需商品的市场开拓力度。完善防疫物资对外出口全方位产业链,服务企业获得更多国际市场认证,组建了“外贸平台+国际贸易企业+生产企业”三方联动的国际市场拓展渠道和全市67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组成出口共同体,借助博科生物、山左集团全球供应链平台助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抢占国际市场;同时积极拓展其他疫情急需用品外销渠道。一季度钢材、蔬菜、医药用品实现大幅度出口增长,出口值分别为12.4亿元、9.4亿元、7.6亿元,分别增长2.6%、73.8%、14.8%;汽车零配件、集成电路、水果及坚果出口值分别为5.3亿元、4亿元、3亿元,分别增长0.2%、39倍、70.2%。

  三是全方位助力企业创新国际市场拓展模式。组织132家企业参加了阿里巴巴一达通“新贸节”跨境市场开拓活动,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与谷歌体验中心合作开展线上市场说明会、培训会,做好小微企业出口信保投保工作,助力企业提升开拓市场能力。新投保小微企业220家,投保覆盖率达65%,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创新疫情期间服务海外用户模式,济南二机床利用自主研发的信息化平台,采用可穿戴AI人工智能和AR增强现实技术设备,对其承担的北美项目进行远程音视频交互“云验收”,避免了疫情对项目整体进度的影响。数据显示,全市一季度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43.1亿元,增长14.6%;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27.6亿元,增长了2.8倍。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180.7亿元,增长41.3%,占进出口总值的64.4%;国有企业进出口53亿元,增长4.7%,占18.9%。对外贸易区域分布上,对东盟、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对东盟、欧盟(不含英国)、拉丁美洲、澳大利亚、美国进出口增长,分别进出口57.8亿元、34亿元、29.5亿元、23.6亿元、22.1亿元,分别增长13.8%、3.9%、63.1%、97.7%、21.9%;对台湾省、韩国、印度分别进出口11.9亿元、8.6亿元、8.4亿元,分别增长2倍、15.5%、9.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1.7亿元,增长13.6%。(据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