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莱芜本地电话网并网成功 长途区号统一为0531莱芜固话号码升8位

2020-04-25 14: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 2020年4月25日凌晨0点46分,随着电话铃声响起,济南市政府孙斌副市长现场拨通了莱芜固话8位号码76810010,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张洪溢局长正式宣布济南、莱芜本地电话网并网调整成功。原莱芜长途区号0634不再使用,济南、莱芜长途区号统一为0531。莱芜固定电话在原号码前加“7”,由7位升为8位。

  并网调整指挥中心设在山东联通高新办公区网管中心监控大厅,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洪溢、济南市副市长孙斌、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孙信波、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山东联通总经理彭胜军、山东移动总经理张轩、山东电信总经理文勇现场指挥,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济莱本地电话网并网调整,是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措施,有利于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构建统一信息资源要素市场,加快济莱全域一体融合发展,有力提升济南市的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

  随着行政区划的调整,莱芜本地电话网经历几次重大变更。1932年7月,莱芜架设莱城至各区电话线路,开启莱芜电信通信;1991年12月,莱芜开通4096门程控电话;1995年6月25日,莱芜本地网电话号码从六位升为七位。

  此次升位并网,涉及原莱芜15万固定电话、136万部移动电话以及紧急类、政务类、公益类、服务类短号码47个。莱芜本地电话网固话号码升位与济南莱芜本地网并网同时进行。莱芜所有固定电话号码前加“7”,114、110等1和9开头的客服短号码不变。

  设置“长途并存期”方便用户

  从广大用户的适应需求考虑,本次升位后,长途电话将设“长途并存期”和“升位并网语音辅导期”。长途并存期为两个月,在此期间,国内、国际长途电话拨打莱芜固定电话 0634+7位、0531+8位号码都能接通。两个月并存期过后,如果还按原7位号码拨打,将听到升8位的升位并网辅导音提示。济南(含莱芜)本地网内不设并存期,升位并网语音辅导期自4月25日起持续3个月。长途来话升位并网语音辅导期自6月29日起为3个月。

  虽然会为用户提供升位并网语音辅导期,并为长途来话预留新旧号码并存阶段,还是建议广大固话用户及时将升位信息告知外地亲友或重要客户。

  资费不变,服务提升

  由于济南莱芜2014年已完成通信资费一体化,两地间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通话均按照市话收费,长途通话费、漫游费已取消。因此此次济莱并网,话费标准不变。同时,升位辅导期中的升位并网语音提示,也不会被运营商额外计收话费。

  另外,此次升位并网会给广大用户带来更多便利。一是通信业务办理更加便捷。并网后的业务运营按照一个济南本地网运行,可以实现通信产品、码号资源共享,方便办理携号转网、主副卡、合账缴费、跨域融合、固网移机等业务。二是信息资源互融。济莱并网后,114、酒店餐饮电话、挪车电话等号码资源会统一至更大的平台,真正实现通信融城、信息同享,惠及百万用户。

  战疫期间200多个日夜的精心准备

  电话升位并非加一位数字那么简单,此次升位、并网同时进行,并且各电信运营企业仍保留莱芜市级架构,导致改造工作异常复杂,在全国尚属首例。不仅涉及大规模的通信网络调整,还涉及复杂的业务调整、IT系统改造等。包括各通信运营商的固定网、移动网、智能网、长途网并网数据调整,莱芜关口局撤并,济南关口局调整扩容,以及网内、网间、互连互通等的升级和调测,110、120、119等紧急类、政务类、公益类短号码的正常接续,是一项涉及范围广、工作量大、技术难度高的复杂工程。

  为确保并网调整工作顺利进行,各电信运营企业共新建、改造核心网设备1136台套,改造IT支撑系统及模块176个,改造费用计6400余万元;协调帮助800多个短号码平台、1300多个专用电信网和用户交换机完成了同步改造、同步联调、同步并网。

  在省通信管理局、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作为固网主导运营商的山东联通主动承担了此次并网方案的总体规划编制。自一年前开始酝酿准备,2019年8月30日,山东联通完成总体实施方案编制工作,11月22日通过工信部专家论证。2019年12月30日,工信部发文批复济莱升位并网。

  面对复杂艰巨的方案制定、梳理、实施及验证任务,山东联通与移动、电信工作人员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积极推动济莱升位并网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山东联通先后改造实施了85个IT支撑系统及模块,实现济南与莱芜端局相互直连,割接9000条GT号段,整理核对2000多条济南莱芜关口局短号,调整157台网元数据,还先后两次实施升位并网预演,有效保证了济莱并网正式割接成功。从2019年8月并网工程正式启动至今,他们已经奋战了200多个日日夜夜。

  并入未来,更加美好

  信息化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柱,电话升位并网的成功将进一步激活济南转型发展的“动力源”,改善济南的软、硬环境,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扩大集群经济规模,有效提升济南的整体形象和竞争实力。

  为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联通全面落实中央、工信部、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主动谋划积极作为,加快5G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步伐。目前,联通5G行业应用试点已经覆盖全省16地市,聚焦新媒体、工业互联网、交通、教育、医卫、文旅等十大行业,在43个应用场景开展了100余项5G应用探索和验证。预计到年底,山东联通可实现济南、青岛的市区和县城连续覆盖,其他地市市区及县城主要核心区域连续覆盖,市区面积覆盖率将达到84.5%。另外,经积极争取,中国联通已经将5G核心网北方大区中心落户济南,承担着全国5G应用研发和产业创新发展职能,将为城市发展带来诸多机遇。按照山东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山东联通已在全省启动“千兆城市”建设,通过开展“千兆进社区,宽带大提速”活动,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数字化城市、数字化社区、数字化新生活。

  升位并网后的济南将以崭新的姿态和充足的后劲,站在一条新的起跑线上,向着建设经济强市目标奋力冲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