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瞄准问题靶向发力啃下“硬骨头”

2020-04-26 09:2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6日讯 “我们承认差距,但绝不甘心差距;我们存在问题,但绝不回避问题。”在近日召开的济南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强调,攻坚决胜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坚持问题导向,盯住痛点难点堵点下苦功,敢于啃“硬骨头”,从工作最薄弱处做起,通过狠抓攻坚跨过沟坎、化危为机,奋力闯出一片新天地。

  成长难免有烦恼,发展总会有挑战。近年来,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各项主要指标持续领跑全省。但越是这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我们的很多工作距离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长期制约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比如,省会首位度不高的问题、实体经济不强的问题、县域经济偏弱的问题、生态环境有待改善的问题等等。经济学上有个木桶原理:桶的容量取决于最短的木板。我们存在的问题,是前行的“绊脚石”,与济南的省会地位极不相符,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能否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看到问题并加以解决。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并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坚持问题导向,首先是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面对问题和差距,一味讳疾忌医,以“鸵鸟心态”消极应对,习惯躲着走、绕着走,结果让小问题升级为大问题,个别问题升级为系统问题,差距越拉越大。事实上,问题既是阻碍发展的障碍,也是取得突破的关口。面对问题,推诿扯皮、消极应对,是不可能取得进步的。把问题当成机遇、当成阶梯,善于在两难多难处境下解决困难,才是应有的姿态和态度。

  坚持问题导向,要善于发现问题。坐在办公室里看看文件听听汇报,往往很难全面掌握准确信息,也找不准矛盾和问题。只有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实际、求真务实,到基层去、一线去,才能更好地发现矛盾、发现问题。当然,还要善于在对标对表中发现问题。说起对标,有的同志喜欢自己和自己比,觉得比以前有了进步,有的同志喜欢和比自己差的比,自我感觉良好。这样的比较不要也罢!只有敢于和强的比、向高的攀、与快的赛,瞄准各自领域的一流水平,才能清醒地看到自己的问题和差距。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坚持问题导向,关键是要着力解决问题。当前,我们推进的很多改革还没有彻底打破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改革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对此,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在行动上不怕触及矛盾,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破旧立新、推陈出新,积极破解改革发展稳定中各种难题。此外,还要在制度建设上下硬功夫,着力形成长效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实质上是一个及时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的过程,这正是马克思主义最优良的方法论传统和最鲜明的方法论特征。济南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实践中不断练就解决复杂矛盾和问题的真本领,以问题的务实有效解决推进攻坚行动,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