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打破藩篱破除壁垒激活“动力源”——四论以决战决胜之势全力冲刺攻坚

2020-04-27 09:16: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 “前进道路上的最大障碍,是体制机制的障碍、利益藩篱的羁绊。”在近日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强调,攻坚决胜要打破利益藩篱,必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旧立新、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济南秉承“外地能做到的,济南也能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原则,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全力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全力深化“一次办成”改革2.0版,努力打造国家制度创新的“试验田”、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动能转换的“加速器”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通过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省会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释放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一些重点领域,改革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有待破题,一些开发区丢了“初心”,经济发展职能不断弱化;比如一些国资企业存在行政化,管理层级过多,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不高;再如城市治理体制改革方面,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亟待提升……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尽快实现破题。

  改革的实质就是利益的调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对于省会济南来说更是这样,我们必须全力打破前进道路上利益藩篱束缚,以攻坚的勇气、创新的智慧、壮士断腕的气魄,向积存已久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彻底释放发展活力。

  深化改革,必然要触动一些人和部门的利益,破除各种复杂关系的羁绊。打破利益藩篱,考验着改革者的勇气、智慧和担当,更关系改革的成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是对权力格局和利益分配的调整,需要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刀刃向内,简政放权。只有跳出本部门、本单位的“小格局”“小利益”,不断提高站位,进一步开拓视野,才能开辟改革发展新境界。

  打破利益藩篱,要聚焦重点、实现突破。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资源要素配置改革、城市治理体制改革等工作是我市改革攻坚的重点。开发区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也是创新创业的引领区。开发区要焕发活力、提升竞争力,必须从管理体制、机构设置、职能定位、区域划分等方面改起,引导开发区回归本源、聚焦主业;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要加快重组瘦身,积极推进扁平化管理,优化人财物资源配置,释放国企活力;在城市治理体制改革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为城市装上“智慧大脑”,让城市运行更加高效、更加宜居宜业。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各地改革的“鼓点”越敲越紧,改革的步伐越走越快。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谁先按下“重启键”和“加速键”,谁就能抢得发展先机,实现弯道超车。挑战前所未有,机遇稍纵即逝。济南要化危为机,必须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坚决破除利益藩篱,打破限制资源自由流动的壁垒,不断优化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彻底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决战决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