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做好人社扶贫工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2020-04-29 18: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记者 范金鑫)4月29日,济南市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传达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典型经验,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王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培成,市人社局党组成员、济南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王振群,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社保中心主任张彦参加会议。会议由市人社局副局长、市就业中心主任窦进科主持。

  会上,窦进科同志传达了上级人社扶贫工作有关会议精神。

  济南市技师学院,莱芜区、商河县、章丘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别作发言交流。

  丁麟宏同志宣读《关于表扬2018-2019年度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和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先进集体(单位)的通报》,并颁发奖牌。

  王壮同志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扶贫部门的指导支持下,2019年人社部门在就业扶贫、技能提升扶贫、创业政策扶贫、社保兜底扶贫、人才支撑扶贫、劳务扶贫协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对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王壮同志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聚焦就业,稳岗拓岗,下好脱贫攻坚“先手棋”

  要在做好优先用工、精准对接、扶贫协作“三篇文章”上狠下功夫,全力以赴促进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要在强化“五个一批”上狠下功夫,全力以赴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五个一批”:有组织劳务输出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吸纳一批、返乡下乡创业带动一批、就地就近稳定一批、扶贫公益岗位安置一批。要在优化政策推送、招聘活动、流程、跟踪“四项服务”上狠下功夫,全力以赴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质量。要适应形势变化,创新服务方式,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就业服务。

  二是发挥优势,协同推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要强化技能“造血”扶贫。要发挥技能扶贫“造血”作用,让有意愿、有基础、有能力的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要强化社保兜底扶贫,及时将因疫致贫返贫人员纳入保障范围,落实贫困人口参保代缴政策,重点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额代缴工作,确保新增符合参保条件人员及时参保,实现应保尽保。适时提高社保待遇,及早谋划长期脱贫社保政策。深化人才支撑扶贫。实施“三支一扶”计划,进一步扩大“三支一扶”招募范围,招募名额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岗位继续向扶贫和支农类倾斜。实施返乡创业计划,用好创业人才队伍。实施线上专家服务基层计划,用好专家人才队伍。将依托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组织开展线上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再新设立一批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为贫困地区全面脱贫加油助力。

  三是攻坚克难,决战决胜,交上脱贫攻坚“满意卷”

  各级人社部门要以冲锋陷阵的斗志攻坚克难,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敢打敢拼、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主动加强与扶贫部门的汇报沟通,加强协调配合,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严格落实中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的通知精神,心贴心、实打实地精准帮扶贫困人员。聚焦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专项资金、重点项目、长效机制建设等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要以更加响亮的旋律汇聚能量,及时总结人社扶贫的经验成效,提炼形成常态化的制度体系,构建人社扶贫长效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