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管住原料管严人员 济南五一期间保障餐饮消费食品安全

2020-04-30 1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30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以旅游景区、特色街区、车站和高速服务区为重点区域,以城市综合体、农家乐、特色小吃为重点单位,结合疫情防控落实措施,重点管住原料、管严人员、管控卫生、管好餐具,从四方面强化餐饮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保障餐饮消费食品安全。

  据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武磊介绍,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履行餐饮安全监管职能,强化餐饮安全保障,引导餐饮安全消费。

  一是管住原料。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建立进货查验台账,严格猪肉等生猪产品查验并留存“两证一报告”,严格牛羊肉及禽产品查验并留存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突出原料贮存和使用情况检查,避免原料交叉污染,杜绝使用过期变质原料加工制作。

  二是管严人员。加强从业人员管理,餐饮从业人员必须取得健康证明,落实卫生措施,正确洗手消毒,合理配戴手套;强化晨检制度落实,患有发热、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及皮肤有伤口或感染人员暂停工作。尤其要坚持对员工每日两测体温,杜绝重点人员(近期到过疫情较重地区、接触过疫情较重地区人员、与疑似及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从业。

  三是管控卫生。保持环境整洁,科学设计加工场所,力争干净整洁,光源充足,通风良好;门窗、排风、防鼠防蝇、消毒灭菌等各类设施设备正常使用,地漏通畅,避免积水。尤其是近期复工营业的餐饮单位,要对长期未使用的后厨进行彻底全面的清洁消毒后再启用。

  四是管好餐具。严格落实餐用具清洗消毒规范方式,使用合规洗涤剂和消毒设施,保持清洗水温适宜;使用集中消毒餐具的要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确保包装完好;严禁一次性餐具重复使用。

  同时,引导公众树立理性、文明、安全的科学消费理念,遵循市场规律,关注食品安全,倡导健康饮食。疫情防控期间,在餐饮行业积极推行《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提倡餐饮单位提供“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取”等形式多样的分餐服务,引导消费者外出用餐时主动提出分餐需求,在全社会营造“分餐更文明”的良好氛围。

  积极宣传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引导消费者选择经过检疫的传统畜禽食材,摒弃“猎奇”“尝鲜”等新奇想法,自觉抵制“野味”,等等。消费者用餐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应妥善保存食品、消费单据、发票等证据,如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就诊并保留相关证据,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监管部门接到投诉举报后会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