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企业营收逆势增长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济南冲刺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

2020-05-06 14:1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6日讯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济南一季度快递物流逆势增长22.7%,开行欧亚班列同比增长118%,重点物流项目建设完成投资额占年度目标任务40.6%……济南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跑出“加速度”,为省会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物流快递逆势增长22.7%

  “五一”期间,普洛斯济南高新物流园里,山东顺丰公司的分拣员、运输员紧张忙碌。今年一季度,这家企业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44.4%。这只是今年以来济南物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我们是一家独立法人企业,总部在济南,做的是全省速递业务和市场开发。”山东顺丰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得益于市场和高新技术应用,业务年增长30%以上,综合实力位居同行业前列。

  目前,山东顺丰拥有18个中转场、640多个营业网点,1700多台营运车辆,服务网络覆盖全省,每天5架专机停靠潍坊、青岛、济南机场,总仓位91.3吨,日均发货量82吨,即使在疫情期间,也能保障运输的时效性。

  企业营收逆势增长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济南冲刺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

  山东顺丰公司济南高新区分拣中心忙而不乱。

  山东顺丰还不是疫情期间济南物流行业增长最快的。一季度,在做好反走私工作的同时,山东高速国储物流营收增长超过100%,以冷链物流为突出特色的济南维尔康集团增长更是高达385%,山东九州通医药增速也达到38%。济南市口岸物流办公室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济南快递物流实现逆势增长,增幅高达22.7%。

  快速增长背后是济南物流行业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付出的努力。济南市税务局统计显示,2月10日-29日,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值税发票开票户数是去年同期的64%,排在采矿业、电力热电及供水业、金融业之后,居第四位;开票金额是去年同期的88%,列制造业(91.7%)、采矿业(91.2%)之后,居第三位。

  业内人士表示,税务局开票信息最能准确说明复工复产情况。以上数据表明,物流行业复工复产率比较高。为推动快速复工,济南物流企业组建226辆应急物流车队,先后多次向重点地区发送医疗急救物资和民生保障物资。

  “3月8日,全市物流行业实现复工率三个百分百。”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说,规模以上物流企业、16个规上物流园区和20个重点物流项目全部复工。

  欧亚班列同比增长118%

  一个个集装箱整齐排列在一起,蔚为壮观……这里说的不是沿海城市港口,而是济南董家铁路货运中心。

  尽管受疫情影响,济南一季度开行的欧亚班列仍然跑出“加速度”。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济南开行欧亚班列83列,同比增长118%,远高于全国15%、全省39.7%的增幅,开行数量居全省第二位,其中3月35列,居全省第一位。4月10日,济南—德国汉堡班列开通,这是今年济南新开通的第一条欧亚班列线路,济南欧亚班列线路覆盖范围达到13个国家。

  企业营收逆势增长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济南冲刺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

  堆满集装箱的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欧亚班列6月份将移师这里发车。

  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快速高质量运转,为一季度济南外贸的喜人形势提供助力:进出口额280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24个百分点。其中,济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2亿元,增长13%。

  欧亚班列也在支撑山东外贸业绩。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 出 口1454亿元,增长12%,高于全省整体增幅15.6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2%,占比提升4.5个百分点。

  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危中寻机,补强国际物流服务能力短板,首要的措施是继续拓展欧亚班列覆盖网络,促进欧亚班列提质增量,确保完成年开行220列,力争突破300列。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这一目标达成,将进一步确立济南市的全省欧亚班列集结中心地位,不断提升济南市欧亚班列开行量份额,济南市作为区域性物流中心也更有分量。

  目前,济南欧亚班列发展主要依托位于白马山附近的国储三三四处铁路场站,场地面积只有7000多平方米,功能单一,已无法满足快速发展需求。

  今年3月12日,董家铁路货运中心至青岛黄岛港首班货运班列正式开行,标志济南陆海联运通道初步形成,也标志着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正式投用。

  “目前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海关监管场站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6月底前投入使用,欧亚班列将移师这里发车。”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说,未来这里将具备与沿海港口一样的功能,办完各种手续后可以向东通过陆海联运出海,向西到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济南货物进出口和反走私工作注入强心剂。

  物流重点项目投资完成40.6%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增长点,今天的好项目就是明天的高质量。济南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快速推进。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济南国际陆港大厦的建设者并没有歇班,他们要把因疫情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确保今年底前这个济南国际内陆港片区的标志性建筑投用。未来,这里将是内陆港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的核心办公区,对整个片区发展起主导和引领作用。

  企业营收逆势增长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济南冲刺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

  繁忙的普洛斯济南高新物流园。

  “济南作为内陆城市,要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需要建设一个与沿海港口功能一样的内陆港。”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济南已确定“一核、一枢、两园”的物流空间规划布局体系,“路港、空港、保税港、信息港”四港合一的国际内陆港成为推动全市物流业提档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当前物流中心建设的主战场、突破口。

  济南国际内陆港的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设有济南国际陆港大厦项目,由陆港大厦、电商大楼、商务大楼和企业总部大厦4栋主楼及配套设施构成,未来将聚集产业运营管理、政务商务办公、口岸服务、产业金融、产业综合配套五大功能板块,实现跨境电商平台、供应链管理平台、大数据与信息管理监管、供应链金融服务、政务办公、企业总部办公、通关检验区、配套服务中心等多维度智慧物流服务功能。

  目前,国际陆港大厦主楼已出地平面。“按照工程进度和要求,项目要在今年9月实现主体封顶,年底投入使用。”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说,加班加点干是必要的,“不能拖了后腿啊”。

  济南国际内陆港周边配套路网,如春晖路、温梁路主车道计划6月底前建成通车,高端物流商务集聚区引进的齐鲁国际冷链、水发智慧物流等项目已进场。

  其中,齐鲁国际冷链全球采购交易中心项目包括“一站式”冷链交易平台、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国际领先的现代信息型物流中心、冷链物流基地等业态;水发智慧物流项目由水发集团投建,引入中欧铁路货运专线,为周边商贸市场、物流园区、产业园区提供多式联运、物流服务、信息服务、期货交割、供应链金融、配套服务等服务,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内重要的以多式联运为特色的智慧物流园区;光大熙麦济南智能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将建设高标准库房、自动化库房、冷库、展示交易厅、配套综合服务楼等,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年上缴税金约7000万元。

  除此之外,内陆港内的小清河复航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正进行航道开挖;济南机场北指廊工程已进入楼内施工及设备管线安装阶段,将于年内建成,下一步机场货运能力将大幅度提高,有力促进济南外贸进出口发展。

  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济南市物流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一季度物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2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40.6%。

  济南市提出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以来,物流中心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19年规模以上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是2017年的1.64倍;国家5A级物流企业达到14家,居全省、全国省会及副省级城市第一位;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数量居全省第一位;物流业招商引资额连续三年过百亿元。(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