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省心不跑腿,济南供暖配套费证件核验家门口“就近办”

2020-05-08 13: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8日讯 “不用到审批大厅跑腿,暖心贴心的上门服务真是给我们社区解决了大难题。”57日,济南历下区趵突泉街道朝山街社区负责人对济南市住建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帮办人员为社区居民上门办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供暖费)征收证件核验业务点了大大的赞。 

  朝山街社区是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常住人口60%以上为租户,原住户不到40%,为办理供暖配套费缴纳,社区工作人员光是联系600多户加入集中供暖的户主就费了不少周折。按照正常程序,供暖配套费缴纳业务需要到审批大厅配套费征收窗口核验不动产权、房主身份证等证件,而在疫情防控尚未完全解除的情况下,600多户居民到审批大厅集中办理非常不现实,这可愁坏了社区。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济南市住建局驻厅综合协调办、规费征收办相关负责人主动到朝山街社区实地查看,掌握了实际情况。经过他们多方协调,敲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帮办代办专员、市住建局配套费征收窗口工作人员联合到社区现场办公,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7日下午,上门服务人员来到朝山街社区党群服务站,没有过多的寒暄,大家在案头摆开“战场”,一页页翻看资料、一份份核验证件,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圆满完成600多户居民的证件核验业务。 

  对此,朝山街社区济南市政协下沉干部王海涛表示,市住建局上门服务、现场指导,免去了群众往返奔波,是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之举。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服务部主任曹伯军表示,市住建局配套费征收窗口工作人员上门帮代办,一方面为市民主动服好务,另一方面又减少进厅人流量,减轻大厅人员聚集,同时,我们还可以近距离了解群众其他服务需求,对大家来说是多赢。 

  据了解,济南市住建局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业务多次改革创新,不仅在全国率先实现“零跑腿”缴纳,精简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对于朝山街社区600多户居民后续供暖配套费缴纳,市住建局驻厅综合协调办主任刘军涛表示,他们将和规费征收办做好全程跟踪服务,以“你不用跑我来跑”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服务群众两不误。 (通讯员 关学军)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