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棚改走在前列 百姓安居梦圆 济南获评全国“棚改激励支持城市”

2020-05-10 08:4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0日讯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亲临济南,再次明确了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要求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济南市牢记总书记嘱托,沿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方向坚定前行,尤其在棚户区改造这项民生工作上,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推进,2019年棚改安置房新开工49111套,完成率110.6%,总量居全省第一位;基本建成20025套,完成率165%,让成千上万个家庭的安居梦想变成现实。

  今年5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济南市获评棚户区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城市,入选全国十个、山东唯一的国家“棚改激励支持城市”,成为济南棚改走在前列的最好佐证,也为济南再添一张“国字号”金字招牌。

  为民托起“优居”梦想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虽然受疫情影响变得有些不一样,但对在按察司街住了40多年的郭桂英来说却异常开心:从去年刚拿到手的新房钥匙上,她掂出了幸福的重量。“以前房子小,光线暗,住起来不舒服;以后好了,新房宽敞多了,小区配套也很好,日子指定越过越舒坦。”即将从低矮的棚户区搬到现代化的小区,郭桂英话语间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棚户区大都建设年代久远,房屋破旧,低矮潮湿,拥挤不堪,环境脏乱,排水不畅,安全隐患大,居民生活极为不便,加快改造刻不容缓。近年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目标,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精心组织,配套建设,高标准实施棚户区改造,棚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极大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居住权益,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也确保了人民群众更大程度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随着我市棚户区改造力度的不断加大,越来越多像郭桂英这样的棚户区居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不断增强着幸福感和获得感。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棚户区改造工程不仅是改善百姓居住条件的迫切需要,也是弥补城市经济发展空间短板的必然要求,是必须打赢的一场攻坚战。

  在推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济南跳出“就棚改而棚改”的老路子,更加注重与产业园区、城市经济发展相结合,垫高了城市发展的“洼地”。在吴家堡、华山北等重点片区,棚户区改造分别为城市建设发展释放出约6750亩、3000亩开发经营与发展储备用地,为城市新动能发展区建设提供了巨大空间。

  征迁促进大建设,大建设推动大发展。历城区郭(店)董(家)片区20个旧村居改造,不仅让28272名群众住上新房,还释放出建设用地约1.1万亩,大幅拓展了东部城市发展空间。目前,结合正在建设的董家铁路货运中心,历城区正在加快打造“四港合一”的国际内陆港核心区,吸引聚集大型物流企业总部、跨境电子商务、信息交易中心、资金结算中心等入驻,着力打造百亿级现代物流产业集群,成为历城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助力济南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加速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新旧转换,城市更新。棚改的推进让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破而后立,城市功能得以不断完善、品位得以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的“欠账”也正逐渐补齐。   以经十一路棚改项目为例,为方便群众出行,相关部门率先打通了贯穿片区的经十一路西段这条断头路;为确保回迁户入住就能用上正常的水、电、气、暖,提前与各专营单位做好对接,确保同步验收交付,入住即开通;针对安置区居民入住后的入学需求,着力完成教育用地征收拆迁,并积极启动配套幼儿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工作,争取早日完工投用。

  棚户区——这些曾经制约城市发展的“硬伤”,逐渐蝶变为崭新的现代化社区。巨大变化的背后,成为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底气。

  在棚户区改造建设过程中,我市还将安置房与同地段商品房“一视同仁”,统一规划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确保安置房小区菜市场、超市、医院、学校、商场、公交线路等配套功能和公共服务一应俱全,让回迁群众从“有的住”变为“住得好”。

  4月22日,我市召开“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安排部署了12项改革攻坚行动,保障改善民生攻坚行动是其中之一。而棚户区改造则是保障改善民生攻坚行动的重中之重。“棚户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老百姓的幸福工程。我们住建人的使命就是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解决群众住房困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表示。今年,该局将创新思路、完善政策,大力开展棚户区改造攻坚,加快城中村改造,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5546套、基本建成18668套。

  风正扬帆再起航。下一步,济南市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对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新任务,以棚户区改造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扬为契机,砥砺奋进,开创棚户区改造工作新局面,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棚户区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