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后疫情时代,委员们建议这样做

2020-05-11 07: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 5月5日,山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公告,决定自5月6日零时起,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级Ⅱ级响应调整为Ⅲ级响应。进入后疫情时代,各地复工复产复学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昨天,向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报到的委员们,就各自关注的领域提出了与疫情有关的合理化建议。

济南市政协委员、山师附中高级教师袁竞

  像设“法治副校长”一样

  设立“健康副校长”

  继济南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开学之后,5月8日,济南市初中毕业年级学生也迎来了开学的日子。昨天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委员也将目光注意到有序复学返校后,疫情常态化的校园管理上。

  济南市政协委员、山师附中高级教师袁竞表示,复学返校后,在校园管理方面,健康卫生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她建议建立“健康副校长”制度。“现在不少地方都建设了制度,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 此次疫情也让我们更加重视健康卫生教育,建立‘健康卫生副校长’制度。”

  学校作为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火墙”已然是开学复课后的头等大事。记者注意到,日前,全国不少城市都开始实施“健康副校长”制度,“健康副校长”的主要职责,除了协助校长督促和指导学校依照法律法规落实学校卫生工作外,还必须指导学校实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监测、传染病防控和学生健康教育等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为师生上健康教育专题辅导课或知识讲座,指导梳理学校卫生健康工作管理制度等。建立“健康副校长”制度不仅能有效保障学校防疫工作扎实进行,更能助力学校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保障师生健康,提升学校的卫生健康管理水平。

  除此之外,袁竞也提到,返校后,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班主任老师、老师的工作量特别大,也更应该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尤其是高三老师,一开学就面临着考试,学生的分数、家长和学校的期待,老师内心压力很大,学校管理要比以前更加到位。”

  “疫情过后,也应该梳理、整合在线教学和课堂教学,让信息化教学起到应有作用。”袁竞建议,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应整合保存形成“济南优质教学资源库”,供全市各校分享。

  济南市政协常委、济南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

  建议为65岁以上老人

  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经历了这样一场疫情,大家也都认识到了:新冠肺炎的初期症状和普通流感非常类似,如何在发病早期进行有效区分,对于患者后期的治疗至关重要。

  “新冠肺炎与流感同为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途径相似、初期临床表现相近,临床鉴别诊断困难,导致防控难度增加;冠状病毒、流感病毒感染均为冬春季高发,流行季节相同,容易出现叠加效应,造成医疗资源紧张;感染流感、新冠病毒的老人、孕妇也同样容易转为重症、危重或导致死亡,一旦同时感染新冠和流感病毒,必然增加转为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济南市政协常委、济南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告诉记者,本次政协全会上,她仍建议“将为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一方面是为了将来有可能出现的疫情防控,还有一个原因是节约社会医疗成本。

  “1元预防接种投入,可以节约医疗成本8.59元、重症抢救费100元。”但目前,济南市每年接种流感疫苗人数约10万人,仅占总人口数的1%左右,远远达不到建立有效屏障预防疾病的要求。

  记者注意到,这是一件联名提案,济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和阮师漫一起提交该提案,共同建议为济南市户籍的65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建议人社部门逐步将包括流感疫苗在内的二类疫苗接种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鼓励市民利用医保结余资金接种疫苗,以弥补现有政府财政补贴的不足。

  关注民办幼儿园的生存

  建议专项补贴和政策性支持

  目前济南市共有幼儿园2200余所,其中民办幼儿园占半数之多。济南市政协委员吴磊、杨晓刚,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关注疫情结束后民办幼儿园生存的问题。

  “幼儿园,尤其是自负盈亏的民办园,已经陷入巨大的困境。”吴磊在提案中表示,若大量民办园因疫倒闭,将使国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终局之年受到极大影响。

  据其介绍,民办幼儿园普遍余存资金不足,目前无学费收入,还得维持幼儿园正常运转,亟待政府出台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建议政府出台相关针对性扶持政策文件,对疫情期间受到影响的民办幼儿园进行专项资金补贴(包括房租补贴、工资补贴、生均补贴)等和针对性政策支持(包括阶段性免除民办幼儿园社保费、实施缓缴住房公积金、加大金融支持)等,从而帮助民办幼儿园弥补疫情期间的损失。另外专门出台针对民办幼儿园更加宽松的支持优惠政策,持续扶持民办园度过恢复开园后的困难期。

  点击

  学校洗手设施配齐

  肥皂、洗手液不能缺

  昨天下午,济南市政协常委、济南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尤其关注校园里孩子们的手卫生和眼卫生。

  2019年,济南市疾控中心对该市179所中小学、1074间教室进行了教育教学环境监测。监测发现了不少问题:学生人均面积不足,教室采光、照明环境不容乐观;多数学校没有配备可调节桌椅,即使配备的学校也不能根据孩子身高及时进行调整;洗手设施配备不足,盥洗室水龙头配备能基本满足学生洗手的需求,但仅有46.37%的学校全部配足肥皂/洗手液,无法做到“手卫生”。

  “尤其经过了新冠肺炎疫情,大家也都知道要勤洗手,手要洗干净,建议为学生配备足够的洗手设施,其中包括足够的供学生洗手的水龙头和肥皂/洗手液,对学生开展如何正确洗手的健康教育,建立监督机制。”阮师漫说。

  调查发现,济南市中小学校人均面积、采光和照明指标合格率低,人均面积合格率为51.49%,黑板反射比和黑板面平均照度合格率仅为44.97%和29.42%,阮师漫认为,这是造成学生近视的主要原因。

  “建议科学合理地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严格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等采光和照明要求,使用利于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学校教室照明达标率应做到100%。适当减少每个班级人数,要求第一排课桌离黑板的距离不少于2.2米,并在教室后部保留1.1米疏散通道。”

  对于学生课桌椅分配符合率,调查发现,济南市小学生和中学生分别为33.62%、46.87%。她建议,所有学校均配备可调节课桌椅,建立课桌椅调节制度。并根据学生座位视角、教室采光照明状况和学生视力变化情况,每月/每两周调整学生座位;每学期初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使其适应学生生长发育变化;及时提醒低年级学生的坐姿和书写姿势。(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