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争做数据资产管理标准制定者

2020-05-11 07: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 2011年,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正式成立,随后济南率先启动国际上首个超算科技园建设,基础设施雄厚,算力全球领先。昨天,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主任杨美红向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建议,济南应该抓住机遇,推动数据资产管理标准化发展,让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为济南的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

  数据资产管理已成为推动济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而标准化工作对加快济南数据资产管理发展具有基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作用。“标准是数据资产管理有序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快速抢占高点定位、赢得先手棋具备前瞻基础性作用。目前,济南市在数据资产管理标准建设方面具备一定基础,但仍存在顶层设计滞后等问题。”杨美红告诉记者,当前济南在标准总体规划、标准适用范围界定等方面,缺乏顶层设计的指导。“因此,以标准化手段规范和推动数据资产管理的综合应用,促进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是非常迫切的任务。”

  杨美红建议,应当加快数据资产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及标准宣贯实施工作。围绕数据资产全周期管理,建立数据资产管理标准体系并制定关键技术标准。“首先是制定数据交易与共享方面标准,促进数据的交易与开放共享,推进5G+大数据产业化快速发展。”她认为,通过规范底层数据相关要素,提高系统间数据存储的一致性,加快现有数据的整合加工进程,有助于提升各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效率,为高效、有序的数据共享开放工作提供标准支撑。

  同时,制定数据资产管理应用方面标准,引导社会各行业集约化发展。同时,随着标准工作的深化,加强标准宣贯实施工作,建立标准符合性测试机制,有效促进标准贯彻执行。

  杨美红表示,济南也应该充分借助山东省大数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力量,着力构建开放协同、共建共享的标准化发展新模式,并依托大数据标委会等相关机构,开展济南市数据资产管理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对数据资产管理标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并面向标准管理者、标准制定者、标准应用提供标准查询、标准测试等各类标准服务。

  杨美红还强调,政府应当鼓励相关机构加强数据资产管理国际标准化工作。建议围绕数据资产管理标准化工作出台相关鼓励政策,坚持“开门做标准”原则,鼓励相关研究机构积极了解并对接国际数据资产管理标准态势。“深化与国际产业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数据资产国际标准化活动,努力实现从参与规则制定向主导规则制定转化,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