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15分钟生活圈”享文化大餐

2020-05-13 0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报告摘录

  积极推进博物馆、档案馆、规划展览馆等设施建设,新建“泉城书房”12处,推动更多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

  在省城泉城路新华书店,市民在书店各个角落里阅读图书,享受着美好时光。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王晓峰 摄

  报告解读

  以典籍为主,以文字见长,布局全市的文化场馆不仅是传统文化的“集散地”,也满足着市民文化生活的需求。除现有文化场馆外,济南市博物馆新馆、济南市规划展览馆等文化场馆建设也在持续推进。2020年,济南23件为民实事中提出,新建“泉城书房”12家,并在全市范围内择优选址建设。

  去年年底,12家“泉城书房”全部对外开放,市内五区各两家,莱芜区、钢城区各一家,初步形成“覆盖全市、布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享”的城市阅读圈。去年12月,依托图书馆和“泉城书房”,“泉城图书馆联盟”成立暨联盟服务平台开通,泉城图书馆联盟正式成立,全市市民可享受“一馆办证,各馆通用;一卡通行,就近借还;一馆藏书,各馆共享”的阅读服务。

  联盟的成立、家门口图书馆的建成,构建起区域公共图书馆阅读服务全覆盖网络,资源共享让图书在城市里流动起来,也开启了泉城市民“15分钟”阅读生活新体验,对优化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将集中的资源分散化,让市民能够就近享受到优质的公共阅读服务;二是对全民阅读的推广,‘泉城书房’还将开展一些阅读推广工作,书房的点多了,全民阅读的覆盖面也会更广。”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共服务处处长吴波说道。

  据悉,今年泉城书房的建设工作也在持续推进。“目前各个区都在陆续推进建设,平阴的泉城书房已基本建成,预计5月底前配置图书和设备。此外市博物馆的‘泉城书房’已经完成改造,高新、长清、章丘等区也在推进建设。”吴波介绍,相比去年,今年“泉城书房”的建设加大了社会力量参与,将会有一两家书房通过与企业合作来建设。“今年我们加大力度,继续建设12家‘泉城书房’,计划覆盖全市,让全市的每一个区县都有‘泉城书房’。到2025年,我们要完成50家‘泉城书房’的建设任务。下一步‘泉城书房’还将以便民为宗旨,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