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打造“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

2020-05-13 07: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

  报告摘录

  坚持生态立市,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泉涌的生态家园。谋划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打造“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

  加大南部山区生态补偿力度,推进“多规合一”规划落地,加快打造“生态南山、诗画南山”。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周里 摄

  报告解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是一座城市的底蕴,也是形象名片。有山有水有泉的济南,生态元素齐备。生态是济南的城市特色,也是需要开发利用的资源。

  今年4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调研并指出,济南要坚持生态立市,加强水资源保护利用和水系治理,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推动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打造集泰山山脉、南部山区、雪野湖、济西湿地、齐河黄河湿地等为一体的“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

  生态家园的打造涉及天蓝、地绿、水清、泉涌等方面。具体而言,济南提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力争空气质量退出168个重点城市后20名。加强城市水系治理,持续推进小清河生态景观带改造提升。实施泉水景观整体提升工程,让泉城市民听得到泉水叮咚,看得见一城山色。

  “南山北水”,除了丰富的水资源,山体治理修复也是关键。济南还将持续开展山体治理修复,完成人工造林16万亩。加大南部山区生态补偿力度,推进“多规合一”规划落地,加快打造“生态南山、诗画南山”。从“南山北水”的绿色生态大走廊整体来看,作为城市生态屏障和功能区的南部山区承自泰山余脉,整个环泰山山脉既是济南的宝贵生态资源,也是整个济南都市圈的“绿肺”。

  在专家看来,“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建设既符合国家的发展理念,也是济南未来的必然选择。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说,“‘山泉湖河城’本身就是济南一体化的自然资源,四五年前省里也做了大泰山旅游区的战略规划,包含了泰山本体、南部山区和莱芜。泰山有十二支脉,包括南部山区、千佛山,也包括最北的支脉东阿的鱼山,从自然生态来讲这些本身就是一体化的。‘南山北水’绿色生态大走廊真正地把泰山和黄河这两大自然资源和人类文明发展的主流文化高度融合在一起。”

  在王德刚看来,“以自然本体的地理环境要素来作为基础,以济南城市为中心形成大泰山、大泉城融合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和生态经济发展的新的格局,重构了大济南的城市新格局,强化了中心城市对整个区域发展的综合带动作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