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19处道路积水点汛期前完成改造

2020-05-13 07: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 5月12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济南市长孙述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济南今年将再办23件为民实事。记者对其中关注度较高的部分内容进行了梳理解读。

  花漾泉城 建设65条花景大道

  “23件为民实事”中提出,建设65条花景大道、35条(处)花漾街区;建设“绿道网”和“公园城市”。

  记者从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了解到,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如公园风景区、社区等,布置各色花卉,打造色彩缤纷、优美靓丽的花城景观。截至5月初,全市共布置花卉1050余万盆,在马鞍山路、公园风景区等布置立体造型38组,在燕山立交桥、旅游路沿线桥体、西客站落客平台等桥体挂花6300余米,在经十东路、旅游路等主要道路沿线栽植地栽花卉350余处7.68万余平方米,安装花树花箱花钵11900余个。

  花漾泉城,即规模化栽植花卉,形成“花海”景观。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局长王国富介绍,一些大型城建、交通工程施工后,有时会暂时或长期留下渣土山,市园林部门随坡就势,改善绿化条件。目前,已选取了11个地区建设新的花海,包括渣土山、拆违空地等,将种植不同品类植物,完工后,从7月份一直到秋天,可以呈现不同的花海美景。目前,100条(处)花卉景观大道和花漾街区提升工程正在进行中。今后将继续打造绿化特色道路,建成樱花大道、百叶红大道、月季花大道等。

  今年,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将利用渣土山整治、拆违拆临、老旧小区改造、新社区建设等机会,建设各类公园131处,目前80%已经开工。

  试点建设400处老年助餐点

  “23件为民实事”中提及,推进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年底,济南市户籍人口数797.8万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73.2万人,老龄化率21.71%,比全国老龄化率高出3.6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与全国其他大城市一样,济南市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养老服务设施的短缺,特别是在中心城区、老城区这种情况更为突出。

  为推进济南养老事业服务发展,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2020年,济南市将再建设不少于221处的养老服务设施,确保到2022年,实现街道级设施的全覆盖、社区级设施覆盖率达90%以上,另外,济南将加快推进备受老年人关注的助餐、助医、助浴和康复护理等具体工作开展,试点建设400处老年助餐点。

  年底前,将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培训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养老服务管理和护理人员培训,年内养老机构负责人培训率达到100%,培训养老护理员6000人次。

  各区县均设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

  “23件为民实事”中提及,基本殡仪服务全免费。免费为亡故的济南市户籍居民提供基本殡仪服务。

  今年1月1日起,济南开始实行基本殡仪服务全免费,济南户籍居民亡故后,将免费提供遗体接送等基本殡仪服务,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还将推进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建设,2020年,每个区县至少建成1处区县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骨灰堂);每个镇至少建设2处镇级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骨灰堂),指导村(居)单独或联合建设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农业人口较多的街道至少建设1处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骨灰堂)。要以树葬公墓林、花坛葬、草坪葬、壁葬、骨灰入室安放为主,墓穴安葬数不超过安葬总数的40%。

  19处道路积水点迎来改造

  “23件为民实事”中提及,对山大路花园路口、山大路黄台南路路口、工业南路奥体中路路口等19处道路积水点进行改造。

  为缓解道路积水问题,市城乡水务局协调各区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积水成因进行了调研,拟定整治方案,开展轮式整治。经认真分析,将生产西街、生产路北延、北园大街三孔桥、新黄路、济齐路等19处积水问题作为2019-2020年城区道路积水改造项目予以实施。

  据了解,这19处积水点分布于济南各个区域。其中,历下区3处,分别为山大路花园路路口、山大路黄台南路路口、南圩子门外街北口。市中区6处,分别为英雄山路骨科医院南侧、英雄山路政务中心对面、二环南路济南大学南门东侧、经四路与顺河西街交叉口、腊山路、铁配路。槐荫区1处,为济齐路(二环西路至潍坊路东侧)。天桥区4处,分别为生产西街、北园大街三孔桥、生产路北延、新黄路。历城区3处,分别为奥体中路铁路立交道、全福街道办事处水泥厂宿舍门前现状路、南全福大街(全福河至二环东路)。高新区2处,分别为舜华南路与经十路交叉口东南角、工业南路奥体中路路口北侧。

  这19处道路积水点改造工程会在汛期前完成。(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