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已预留六千万元 老楼装电梯财政资金

2020-05-13 08: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 5月12日上午,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济南市长孙述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济南今年将再办23件为民实事。记者对其中关注度较高的部分内容进行了梳理解读。

  至少为老楼加装200部电梯

  “23件为民实事”中提及,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年内开工不少于200部电梯。

  实际上,从2017年6月,济南印发《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到去年9月《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正式实施,省城的老楼加装电梯已由试点转为常态化实施阶段。审批流程到补贴发放,从业主协商到街办、社区上靠,正一步一步摸索出属于自己的“济南模式”。

  2019年,济南市计划开工200部电梯,实际开工了409部,竣工了318部,可以说圆满完成了任务。根据今年的为民办实事计划,济南年内还将开工不少于200部电梯。

  据了解,去年底,济南市财政局会同住建部门对原加装电梯办法进行修订和完善,保留了原来的补贴标准。同时还增加了政策的实施范围,由原来的市内5区加高新区和南部山区,现在拓展到长清区、章丘区和济阳区,一并纳入政策享受的范围。 对于大众关心的加装电梯补贴问题,在今年的电视问政中,相关部门也表示,预留了6000万元财政资金,相对来说资金是充裕的。

  6月底前实现公积金提取通兑

  “23件为民实事”中提及,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负责开展公积金提取支付通兑业务。

  记者了解到,6月底前,济南将完成公积金提取资金在归集受委托银行实现通兑。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将依托住建部结算平台,实现公积金提取业务在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之间支付通兑。比如缴存单位在建行开设公积金账户,缴存职工提取时可选择拨付至含建行在内的任意一家归集行的个人银行卡内。如果在建行缴存公积金,但没建行卡,就可提取至工行、农行、交行、中行的银行卡账户上。“以前公积金提取,市民拿着建行的卡就只能去建行提取,并提取到建行卡里,但实现通兑以后,就可以拿着工行、农行等的卡也可以在建行提取,这五大银行之间是实现互通的。”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实现提取支付通兑,不需要缴存职工办理其他业务,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将依托结算平台联网实现。“这项业务预计6月底前就能完成。”

  在归集受委托银行实现通兑后,该中心还将优化会计核算及财务对账体系,确保新的支付结算模式下的业务、资金、财务三账联动,资金支付交易安全可靠,以及强化安全保障及应急处理。

  9月底,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还将进一步规范个人账户基础数据,对系统中存在的一人多账户问题进行动态管理,每月月初检索一次一人多账户数据,系统批量完成个人账户转移及合并。

  新建200家“户外劳动者驿站”

  “23件为民实事”中提及,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依托各级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和社会资源,新建200家以环卫工人、快递员、出租车司机、市政建设工人等户外劳动者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总数达到400家。

  按照济南市总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建设实施方案,自2019年起,将用3年时间,在全市建立500家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市政维修工人等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重点解决户外劳动者就餐、饮水、如厕和休息等实际问题。

  驿站作为工会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的歇脚处、补给站、休息室,至少配置“十个一”的设施,即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套冷暖设备、一个应急药箱、一个工具修理箱、一组充电多孔插座、一组手机充电器、一个阅览角、一处就近卫生间,保证户外劳动者“吃饭有桌椅、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轻伤能处理。”

  记者从济南市总工会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247家,预计济南市全年将新建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200家,确保累计投入使用的驿站达到400家,新建工作应于10月底前完成,各级工会要将建设重点放在户外劳动者密集的区域,基本覆盖各区县主城区,并积极向城乡接合部和镇街驻地推进。同时,还将进一步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规范化建设,各区县和行业工会可开展“示范驿站”“明星站长”和“年度优秀公益合作伙伴”等选树活动,加大新建驿站工作力度。

  新建60座高标准公厕

  目前,济南市建成区内共有公共卫生间2760座,其中,城管管理1078座,行业管理482座,社会开放厕所1200座,总体上已达到国家卫生城市的设置标准要求,每万人公共卫生间配置量位列全省首位。

  “在全市新建公共卫生间60座被列入‘2020年为民办23件实事’之一,我们指导各区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间建设标准,积极协调解决公共卫生间选址、接水、接电等问题,进一步优化公共卫生间布局。”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已完成61座新建公共卫生间选址工作,正积极开展政府采购及部分公共卫生间建设工作,为全年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良好基础。

  新建公厕将倡导设置第三卫生间、配备有婴儿打理台、儿童坐便器等设施,为孕妇婴儿和残障人如厕提供更大便利。鼓励创新示范,推行“泉城驿站”,新设公共卫生间智慧管理平台、刷脸识别取纸机、便民药箱、手机快速充电站等,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便民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如厕体验。(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