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章丘区:扬起创新发展龙头 再创强势崛起新辉煌

2020-05-13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徐英淦 通讯员 孟凡庚 郭广猛)东风正劲春满帆,前景催人立潮头。5月12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式开幕。会议明确提出2020年将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章丘区委书记马保岭表示,章丘将贯彻落实好市“两会”精神,聚焦市委确定的12项重点攻坚任务,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六稳攻坚、六保落地,抓住“一河一廊一区一校一改四线”等机遇,特别是“战疫”大局中蕴含的新机遇,坚持和完善“1266”工作布局,下好先手棋,打好系统战,筑好硬保障,坚决扬起省会创新发展的龙头,再创章丘强势崛起、赶超跨越的新辉煌。

  未来三年,章丘将按照一年起势全面小康,两年乘势赋能攀高,三年实现强势崛起的“三步走”战略,实现“工业经济规模突破200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进入全国百强区前50强、力争前30强”的三大预期目标。

  抢抓历史机遇

  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

  新时代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抓住发展机遇,就能实现跨越发展。如今,章丘区面临着“三大机遇”叠加、“三大好戏”连台,这为章丘实现强势崛起奠定了基础。

  “南北方向,章丘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北两翼的中间,可以说处在‘龙腰’上;东西方向,齐鲁科创大走廊和中国(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叠加,章丘处于‘凤眼’位置;携河发展上,章丘拥有空间广阔、生态优美的‘金岸’。章丘处于多个国家战略的交汇点,拥有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必将成为投资热土、发展高地。”马保岭说道。

  “三大机遇”就是“一河一廊一区”。“一河”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简要说就是黄河生态经济带。同时,小清河复航已经启动,章丘港区指日可待。“一廊”是齐鲁科创大走廊。由章丘首先提出,已上升为省级战略。我市规划构建四大创新圈,其中覆盖章丘区的山大创新圈将作为核心圈层,赋予了融合淄博、辐射临沂、对话青岛的龙头地位,这必将加快章丘区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倍增,催生难以估量的裂变反应。“一区”是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与章丘仅有一河之隔,章丘将深挖政策优势,抢抓产业溢出效应,推动章丘高质量发展。

  “三大好戏”就是“一校一改四线”。“一校”是山东大学龙山校区;“一改”就是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市委市政府对开发区的发展寄予厚望,章丘将深化改革,争先进位,让开发区撑起实体经济的脊梁。“四线”是延伸到章丘区的轨道8号线、旅游路东延、济莱高铁、济潍高速。建成后,章丘将有3个高铁站、4条高速、16个高速口,全国少见,将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盘活各类资源,章丘区位优势、辐射带动作用将更加凸显。

  突出“六攻”方向

  扛起实体经济大旗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实体经济是综合实力的根基,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沃土。章丘要实现强势崛起、当好龙头,核心是实体经济,根本在工业经济。今后,章丘将抢抓机遇,突出“六攻”,全力做强工业经济,扛好实体经济大旗。

  攻集群。未来三年,高端制造,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一高带三新是主攻方向。章丘将制定专业化的产业发展规划,实施“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递进式系统化推进;同时,关注具体,解剖麻雀,落实项目,和企业家一起面对面解决问题,把手中的蓝图尽快变成现实。

  攻平台。围绕产业特点,章丘布局了齐鲁科创大走廊和绣源河40里风貌带“一廊一带”主平台、“2+6”产业平台以及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大平台体系,将通过强有力的改革,健全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全要素链条,建设一流平台,提升平台承载力。

  攻项目。今年,章丘确定了276个重点项目。对这些项目,将落实四个一机制(一个重大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个牵头部门),加强综合协调服务,直到项目建设完成或投产达效。

  攻招商。章丘将坚持“招就大力招实体经济项目,保就优先保实体经济项目”方向不动摇,全面激发招商活力。对本土企业的好项目,同等享受我区招商政策;对牵线搭桥的本土企业家,同等享受奖励政策。对在招商中突出贡献者,我们将重奖重用。

  攻队伍。章丘出台了包括设立章丘企业家日、完善企业家参政议政制度、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等在内的关心关爱企业家十一条措施,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支持企业家做大做强,引导企业家增信心、树雄心、稳重心、献爱心,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企业家队伍。

  攻服务。章丘将深化遍访民企活动,了解企业的所想所盼,个性问题个别对待,共性问题上升到区里,只为行找办法,不为难讲理由。同时,进一步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加快流程再造,消除隐性壁垒,打造审批制度改革的章丘速度、章丘样本。

  实施“四大工程”

  争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今年的6月14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章丘两周年。两年来,章丘区牢记总书记嘱托,聚焦推进合村并居、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共同富裕和基层组织建设四个方面,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下一步,章丘将抓好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机遇,坚持以城带乡、以城哺乡、以城化乡的思路,以村庄整合为牵引,采取增减挂、项目带动等方式,三年内整合中北部254个村庄,每个镇街形成2-4个集中社区,联动解决四化同步问题,打造城乡融合型的乡村振兴样板。坚持五指并扰,大力推进整合、雁阵、共富、群星四大工程,全面推进五大振兴,确保方方面面都走在前列。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推进改厕、改水、改气、改路工作,抓好村庄治违治乱、治脏治散、移风易俗,展现良好村庄风貌。

  整合工程。紧抓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机遇,以村庄整合为牵引,采取增减挂、项目带动等方式,三年内整合中北部254个村庄(上报201个),每个镇街形成2-4个集中社区,联动解决四化同步问题。

  雁阵工程。实施头雁领航、归雁奋飞、雏雁培育,推进农村人才梯队建设,用好100名乡村振兴专员,确保每个村储备2名以上优秀后备人才。

  实施共富工程。打好三变改革、三资清理、三务公开、三年遍审的组合拳,特别是用好村庄整合机遇,确保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群星工程。坚持抓点、串线、带面,构建三大示范片(三涧溪、东方商人、水乡白云)、六大特色带(花样垛庄、诗画文祖、南部一横、赭山泉水人家、S321线瓜果飘香、高铁北站)、三大功能区(南部明山秀水、中部泉水特色、北部田园风光)联动格局,争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区。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