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政协委员张维东:建议企业取名尽量使用“济南” 擦亮地方标签

2020-05-13 11: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韩黟瞳)知名企业对一个城市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有巨大的吸引力。作为济南民营企业代表,济南市政协委员,大智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维东本次参会不止关心教育,也关心着济南市民营经济的发展。他建议企业初创注册时尽量使用“济南”二字,擦亮“地方标签”。

  张维东告诉鲁网记者,他这次参会带来了两个提案。第一个是企业初创注册时尽量使用“济南”两个字。“济南的创业者很多不愿意用‘济南’做公司名称的行政区划,一是觉得牌子小,不如挂‘山东’好看;二是感觉挂上‘山东’好听,更有‘范儿’”。

  纵观全国一些知名企业,会发现有许多“地方标签” 非常抢眼:“大连万达”、“珠海格力电器”、杭州“娃哈哈”等,看到名字自然联想到城市,地域定位准确。在山东,也有“青岛啤酒”、“潍柴动力”、“德州扒鸡”等。

  张维东说,“这些‘地方标签’非常抢眼,对所在城市的带动宣传作用也非常大。盲目盖上‘大帽子’,都叫‘山东XX公司’,别人只知道山东,并不了解山东省内的城市。”他建议,“引导企业在注册核名时行政区划最好使用‘济南’,同时在评先树优时优先考虑公司名称行政区划使用‘济南’的公司。”

  第二个提案,张维东关注的是济南市民营企业负责人分层开展培训方面的问题。济南市政府将今年确定为“民营经济服务年”,培育发展沃土,全力支持民营经济茁壮成长。济南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并且专门成立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陆续出台了系列利好政策,给全市民营企业从业者带来了极大的信心与鼓舞。近年来,济南市也涌现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民营企业。

  “但是,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相比,济南的民营企业能登上国际舞台的很少。”张维东认为,济南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还存在缺乏创新精神、视野格局小,创业思路窄等问题。

  促进济南民营企业发展,同时还要提高民营企业负责人的素质,对此,张维东建议:由财政出资对全市民营企业负责人分层开展培训,培训范围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济南市级财政出资负责对年纳税500万及以上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开展培训、县级财政出资负责对年纳税300万及以上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开展培训、乡镇财政出资负责对年纳税300万以下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开展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公司发展战略、人力资源战略等等。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