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政协委员阮师漫:济南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已启动

2020-05-13 14: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韩黟瞳)今年的济南两会,代表委员都非常关注疫情防控工作。济南市政协常委、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透露,济南市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工作已经启动,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和卫生应急中心正在建设中。

  5月12日,济南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济南市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还有短板,医疗等与市民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建立健全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治体制机制,实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攻坚行动,推进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新冠疫情的爆发,暴露出济南市公共卫生体系的一些短板,如何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系也是很多市民所关心的。阮师漫表示,济南市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的工作已经启动,包括整个疾控系统体系和机制的建设,山东省已出台一系列立法政策,后续会继续推进。“目前济南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也在建设中,与应急物资储备库一同建设的,还有一个卫生应急中心,这些项目的建设,将会从整体上解决济南市再次遇到大的疫情时卫生物资储备不足的问题。”阮师漫说告诉记者。

  关于疾控体系建设,阮师漫建议,加快培育理论与实践结合性公共卫生人才,积极引入公共卫生方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医疗健康信息平台建设。

  阮师漫的第二个提案是建议为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流感和新冠肺炎的症状有很多相似之处,如何鉴别?“通过这次疫情我们认识到,接种流感疫苗可以起到很好的鉴别诊断作用。”阮师漫说。另外,阮师漫还非常关注在校学生的手卫生,“手卫生在群体的传染病爆发中是个很重要的因素。”阮师漫表示,现在学校都有洗手的水池,但很少配洗手液、肥皂,“基础清洁卫生没做好,何来防疫呢?”她希望能加强学校的卫生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公共卫生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