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锚定过万亿目标今年济南GDP预期增长6.5%左右

2020-05-13 15:5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 “今年省会将全力以赴跨入万亿俱乐部。”12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市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锚定GDP过万亿目标不放松的济南,设定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等。

  加速领跑,已是近年来济南在经济社会发展征程中的“长期状态”。回首2019年,济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43.4亿元、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4.2亿元、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进出口总值增长17.9%,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领跑全省。

  站上发展新起点的济南,距离GDP过万亿已近在咫尺。据梳理,2019年全国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的城市有17个,分别是上海市、北京市、重庆市、天津市、广州市、深圳市、武汉市、成都市、南京市、杭州市、宁波市、青岛市、郑州市、长沙市、苏州市、无锡市、佛山市。而GDP逼近万亿元的城市则包括泉州、济南、福州、合肥、西安、东莞、南通。其中,济南和福州、合肥、西安、东莞、南通2019年的GDP均在9300亿元至9500亿元之间。

  锚定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目标不放松的济南,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左右和7%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及主要污染物减排量达到省控目标。

  根据《关于济南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今年济南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按6.5%左右安排,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从必要性看,实现今年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目标,全年名义增速需达到6%左右。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应特别加压,为全省多作贡献,增速安排可以适当积极一些。从可行性看,济南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已基本全面恢复,工业生产逐步回升,投资需求潜力巨大,同时服务业和消费回升难度较大,外贸形势面临不确定性,难以支撑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根据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综合分析必要性与可行性,6.5%左右的增速安排是比较合理的。(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曹戈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