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加快乡村产业振兴 济南市政协委员侯秀贞提了这些建议

2020-05-13 17: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韩黟瞳)智慧农业是农业发展的高级阶段,代表和承载着农业发展的方向和未来。2018年济南被列为山东省智慧农业试验区,一批智慧农业试点逐步推开,但济南市智慧农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短板和困境。济南市政协委员,平阴县政府副县长侯秀贞建议,推广应用和电商直播有机结合,重点打造农业大数据中心、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基地以及特色农业电商基地,着力培育智慧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目前,济南市智慧农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农村人才流失严重,农民应用网络技术能力普遍不高;信息技术设施滞后,与农业产业融合不够广泛;农业科研体系缺少顶层设计,科研成果推广缺乏应用检验;缺少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信息孤岛”问题普遍存在。

  侯秀贞认为,应该站在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高度,充分认识智慧农业的重大意义。“围绕农业全产业链,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数据应用为抓手,以创新驱动为支撑,以互联网为载体,依托济南资源优势和农业特色产业基础,坚持试验示范、集成创新、推广应用和电商直播有机结合,重点打造农业大数据中心、智慧农业核心区、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基地以及特色农业电商基地,着力培育智慧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提升农业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加快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怎样才能高水准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侯秀贞有自己的想法,“要以跳出农业看农业、跳出农业发展农业的开放思维,充分发挥济南市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通过技术集成、协同创新,努力打造千亿级智能农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依托优势农业,实施智慧农业重大项目工程,加强智慧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建立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另外,侯秀贞还建议高投入扶持智慧农业发展、高质量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标准推进智慧农业大数据发展。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优先向发展智慧农业倾斜,引导农民普遍使用现代化农机设备,实现精准化、智能化、科学化远程控制管理农业生产。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利用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等,培养既懂农业又懂技术还善网络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以大田种植、设施农业、病虫害检测等为重点领域,提升农业物联网水平。开启济南现代农业的广阔空间,努力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