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民进济南市委员会:打造“文化济南”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2020-05-13 18: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韩黟瞳)“文化”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济南市拥有丰厚的特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城市文化气质,如何看待这张“名片”、打造独特的济南形象?“建议突出文化特色,放大文化优势,塑造文化品牌,着重打造体现‘济南名片’的文旅产品。”在小组讨论现场,民进济南市委员会为打造“文化济南”积极献言献策。

  济南市有丰厚的特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城市文化气质,但尚未形成鲜明的国际化城市品牌形象,尚未发挥出独特的城市竞争优势和影响力。为确立多元化、系统化的新时代城市品牌定位,民进济南市委员会建议宣传、文化等部门围绕“历史济南”“现代济南”“未来济南”,从展示济南产业优势、文化基因、自然风貌等方面进行城市品牌形象的提炼与再造,使其能彰显城市文化精神内涵与新时代的城市发展愿景,有效地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

  今年的济南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济南的城市内涵品质挖掘还不够充分,泉水特色和历史文化资源尚未得到有效利用。民进济南市委员会在发言中提到,“应该着重打造体现“济南名片”的文旅产品。我们有华山,还有‘鹊华’‘二安’这两大特色名片,建议选址华山片区,以有形的载体来展现济南深厚的诗词文化底蕴,使之既是纪念地,又是城市历史文化的提炼概括与集中聚集地。同时,以2020年辛弃疾诞辰880周年为契机,策划举办系列活动,扩大城市影响力。”

  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是今年的重点工作。如何打造文化立市新风貌、让城市空间彰显济南特色呢?民进济南市委员会认为,应该让特色文化贯穿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融入市民生活。比如,“城市标识系统在大明湖、趵突泉等主要景区以及老城区使用时,应融入地域特色,突出城市特征;在泉城路、宽厚里、老商埠、洪楼等主要商业街区,应鼓励创意设计独有的商号标识、商业区域内的导视体系;鼓励店铺招牌个性化设计,充分展示店铺品牌故事。在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先行区等新建区域,建立区域特色与济南特色文化相融合的城市形象标志导视系统,以展现人性化、智能化的品质之城、现代之城、国际之城的风范。”在城市品质提升中全面融入特色文化元素,打造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业务合作的文化产业集团和联盟,让文化济南成为泉城最美底色和持久软实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