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两院工作报告出炉

2020-05-14 0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 5月13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爱云在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共审结一审刑事案件6615件,判处罪犯7752人。依法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腐犯罪,审结涉及征地拆迁、社会保障、乡村扶贫等“蝇贪”案件52件61人。

  同日,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文娟在济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绑架等恶性暴力犯罪776件969人,“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797件979人,办理在公交车行驶途中侵害司机、拉拽方向盘,高空抛物等各类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217件339人。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报告

  焦点一:

  2019年审结经济犯罪案件383件

  ●去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13838件,

  结案222518件,

  同比分别上升17.38%和25.13%,

  收结案均创历史新高。

  ●中院受理案件31880件,

  结案31561件,

  同比分别上升26.85%和24.53%,

  收结案数、结案率均列全省首位。

  ●审结一审刑事案件6615件,判处罪犯7752人。

  依法惩治严重刑事犯罪。坚持把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放在首位,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审结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等犯罪案件17件。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贩卖毒品等犯罪案件835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犯罪案件287件。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校园贷”等经济犯罪案件383件。

  焦点二:

  去年审结“蝇贪”案件52件61人

  ●审结一、二审黑恶势力犯罪案件81件,

  判处罪犯411人。

  ●依法审结庞允盟等24人、李鲲鹏等2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

  犯罪案。

  ●判处罚金累计4161.4万元。

  ●先后组织15次集中宣判,

  宣判案件63件367人。

  ●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66件,

  判处罪犯73人,其中,原为县处级以上职务的14人。

  发挥刑事大要案审判基地作用,审结安徽省原副省长周春雨案、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案等一批大要案。依法严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腐犯罪,审结涉及征地拆迁、社会保障、乡村扶贫等“蝇贪”案件52件61人。妥善审理“百名红通人员”之一王清伟信用证诈骗案,彰显了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完善破产案件立案、审理、财产处置等操作规程,审结外海置业、佳辰房地产等破产案件53件。完成济南化纤总公司等七户市属国有困难企业破产清算工作,化解不良债务74.75亿元,盘活土地1007.39亩、房产40余万平方米,协助安置职工22612人,实现化解不良资产、产业转型升级和职工权益维护多赢效果。

  扎实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认真贯彻“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要求,加大繁简分流工作力度,组建速裁团队55个,通过速裁程序处理案件53696件。开展要素式审判试点,制定保险合同、劳动争议等案件要素式审判指导意见,促进简案快审快结。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报告

  焦点一:

  办理损害公平竞争秩序犯罪42件88人

  ●办理垄断经营、串通投标、内幕交易、

  非法控制特定市场等损害公平竞争秩

  序犯罪42件88人,

  ●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

  品等犯罪72件150人。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犯罪,办理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寻衅滋事阻扰企业生产经营等犯罪43件129人,办理企业内部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挪用企业财产的犯罪57件69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工作,15名涉案民营企业人员被依法解除羁押。

  焦点二:

  起诉食品犯罪35件63人

  ●依法有效办结涉检诉求607件。

  ●起诉制售假药劣药和有毒有害食品犯罪35件63人,

  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案件83件。

  ●依法从严从快批捕黑恶犯罪67件132人,

  提起公诉54件363人,

  追诉漏犯10人。

  办理的庞允盟等2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涉及9个罪名、219起违法犯罪事实,受害群众多达210人,主犯庞允盟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坚持打击犯罪与“打网破伞”“打财断血”一体推进,通过办案发现移送“保护伞”“关系网”线索18件,监督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恶款项2174万元、房产63套,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焦点三:

  办理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217件339人

  ●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批准逮捕2313件

  2943人,提起公诉6775件8699人。

  ●依法起诉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绑架等恶性暴力犯罪

  776件969人,

  “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797件979人,

  ●办理在公交车行驶途中侵害司机、拉拽方向盘,高空抛物等各类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217件339人。

  与金融部门建立防范金融犯罪长效机制,严惩各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75件153人。办理的率某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20.58亿元,涉及集资参与人2.1万人,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依法提起公诉,加强以案释法,用活生生的案例揭露“一夜暴富”的骗局。

  扎实推进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依法监督17起当事人虚假诉讼,妥善办理了12起“校园贷”案件。(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