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谈城市生态环境建设

2020-05-14 0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 2020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宜居典范城市。出席济南市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翠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将采取多种措施使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

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

  顶层设计“生态济南”

  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生态济南,坚持生态立市,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努力建成天蓝、地绿、水清、泉涌的生态家园。侯翠荣介绍,济南一直非常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这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力度也非常大。

  “一个城市为居民提供的越来越好的环境质量,是生活质量重要的组成部分。济南的环境质量经过前几年的治理,效果非常明显,改善幅度非常大。”侯翠荣说,“以4月份为例,山东省空气质量排名方面,PM2.5的排名中,钢城区、高新区在160多个区县中入围前20。济南有8个区县入选综合指数改善率全省前20,钢城、历城和槐荫排前三位。”

  随着区划的调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整个生态的框架更加宏大。“‘南山北水’不是指南部山区和小清河,‘南山’实际上是指的泰山,‘北水’实际上是指的黄河,这是大的城市发展格局和框架的一种变化。”侯翠荣说,基于此,生态环境保护的层次也要再进一步。“我们现在的着眼点不再仅是济南的市域区域,而是从省会的角度和在整个山东省的发展布局中要起到更大的作用,所以我们生态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也要有一个更高的格局,对于周边城市以及全省的城市要有一体化的推进。”

  “前期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后面还有大量生态修复的工作要做,而且要在更高的水平上去做。”侯翠荣说,“‘南山北水’要把山的文章做好,把水的文章做足,整个生态建设的水平就上去了,那么生态文明也就真正的落地落实了。”

  具体而言,生态环境的建设体现在各种要素中。“生态有很多的要素,比如山、水、林、田、湖、草,济南生态的要素是非常全的,我们在这方面有非常天然的一种优势,这些环境的要素还要从更高的层次上进一步做好顶层的设计和规划。”侯翠荣说,“我们现在谋划东部水系的进一步连通。雪野湖现在是济南市的一个重要水体,怎样更充分地发挥其生态的功能和作用,也要有更宏大的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做支撑,现在也都在策划之中。此外像雪野水库周边山体的保护也在进行,今年生态修复的工作也将作为生态环境建设或者说生态文明建设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清洁取暖将全覆盖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年和决胜年,关于空气质量提升也有更细化的目标。侯翠荣介绍,污染防治攻坚战实际上是由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三大保卫战组成。其中,蓝天保卫战今年有很多硬任务要确保完成。“比如在结构调整方面,冬季清洁取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措施。今年我们要全面实现济南平原地区清洁取暖的全覆盖。济南作为国家北方城市清洁取暖的试点城市,要全面完成试点的任务。今年还剩下36万户,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全力推进这项工作,这也是从源头上来调整能源结构的治本措施。”

  在污染治理方面,要实现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钢铁是一个高排放的行业,尤其在莱芜和钢城分量很重。今年要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任务,这也是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措施。”侯翠荣说,此外还要推进35蒸吨的锅炉淘汰。“目前35蒸吨以下的锅炉基本淘汰完毕了,钢城区35蒸吨的燃煤锅炉淘汰还在往前推进。此外扬尘污染的控制、工业排放的提标改造以及新型VOC的非传统污染物排查一企一策的制定和落实都是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措施。”

  随着今年3月1日《济南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关于移动源的监管也在推进落实。“条例中的内容要一一进行落实。要把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面纳入监管,一是环保编码制度要落实到位,真正把原来管理的空白管起来。此外远程定位系统要全部安装到位。”侯翠荣说。

  推进完善雨污分流

  除了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净土保卫战也将在今年持续推进。“去年小清河的水质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不仅岸上的景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水质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很繁重的任务要推进,比方说有达不到地表水目标要求的现象,尤其是莱芜钢城地区,污水管网的建设历史欠账还是非常大的。”侯翠荣说。

  侯翠荣介绍,在济南主城区,尽管这两年水环境和基础设施方面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但也有很多工作和短板需要尽快补上。“比如说有一些地区污水和雨水的分流还不彻底,一到雨季会发生一些管网的问题或者出现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水环境中的问题,这也需要工作推进来逐步完善。”

  就“南山北水”中的“北水”黄河而言,保护水质是首要工作。“现在我们还有和黄河相通的一些水体,像在平阴和长清都有入黄河的支流,水体的保护方面污染防治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在此前工作基础上,今年我们还要进一步把现有的隐患彻底解决。”侯翠荣说,“作为水环境的标准应该达到三类水,作为支流来说,我们也要用国家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来控制。”

  侯翠荣介绍,严防地下水水质受到污染也是生态环境建设至关重要的一项任务。“对于已经受到污染的地表水要恢复清澈,目前市区范围内的黑臭水体基本上已经消除了,工作已经扩展到县城的区域以及人群密集的区域,要逐步把不达标的水体一一排查解决。”此外,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也将持续推进土壤环境改善。(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