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监管可以审慎包容但不能“纵容宠溺”

2020-05-14 0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 “直播带货、网红带货,时下太火了!这种经济业态怎么火都不过分,但一定要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下进行。对这种新兴业态的监管可以审慎包容,但不能纵容和宠溺!”昨天,济南市政协委员、历下区政协副主席刘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在目前许多行业受到疫情冲击的背景下,电商行业逆流而上,带给人们不小的惊喜。后疫情时代,这样的消费习惯也将持续存在,甚至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不少委员为济南电商行业更有序、规范发展出谋划策。

济南市政协委员、历下区政协副主席刘岩

  直播带货非新零售的法外之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发展新零售、直播带货、生鲜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刘岩表示,受疫情影响,直播电商的优势得到进一步放大,除了专业的带货选手,企业创始人、非遗传承人甚至是市长县长等都纷纷开始直播带货,收获流量的同时也增加了销量。

  “电商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兴的交易模式已成为电商平台最大的增长点。”据统计,2019年电商市场规模已经达到4338亿元,预计2020年行业规模还将继续扩大。虽然“直播带货”的经济效益及前景看好,但是直播带货这种销售形式,在其热潮背后也存在不少违规和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

  3月3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六成消费者担心商品质量,超过四成消费者担心售后问题。

  刘岩表示,目前,我国《广告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对“直播带货”涉及的虚假宣传、数据造假、产品质量等法律问题都已有较为完善的规定,不存在立法缺失。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对平台经济要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为此,刘岩建议,相关直播平台应履行好主体责任,对平台内经营者履行审核义务,对消费者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平台经营者也可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所带的货质量不合格、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的“网红”实行禁入制度。同时,她建议监管执法部门应创新监管方式。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网信等部门需综合施策,对“网络直播+电商”的经营模式进行整顿规范,对违法违规经营者,不仅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行政主管部门也可依法顶格处罚。

  强化本地电商构筑集合平台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流通业供应商协会会长孙武虎,也在关注着电商经济的发展。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流通业供应商协会会长孙武虎

  孙武虎告诉记者,虽然疫情进一步刺激了电商的发展,但遗憾的是,济南的电商还停留在小区域阶段。如此一来,济南市大量资金、税金外流。

  疫情之下的电商平台,涌现出了两极分化的局面。一边是以阿里、京东、拼多多为首的B2C购物平台,以美团、饿了么平分天下的商家外卖平台,以兴盛优选、十荟团等为代表性的社区电商平台业绩不断猛增,一边是济南本地滞销的特色产品以及不够出色的各家小众平台,形成鲜明对比。

  孙武虎认为,如不强化济南电商发展,疫情后续带来的变化就是持续“出血”。本地商贸企业税收减少,资金外流。对此,他建议,政府部门应该进一步帮助本地电商企业做强做大,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与此同时,布局乡村电商,将电商产业园打造成集聚旅游产品、特色农副产品、文化创意产品等全面化、特色化的产业集群。

  除此之外,孙武虎还建议,可由济南市商务局、工信局引导、企业主导,加强本地化配套、集群化发展,构筑一个本地电商集合平台。“目前济南餐饮、药品、生活用品等企业各有各的平台,各自为战,如果把这些济南本地的电商企业放到一个平台上来,由政府主导建立全市的消费性平台,价格与各平台没有太大区别,但吃喝玩乐都能在上面消费,把济南及周边百姓的消费留在济南。”

  把“社区团购”纳入监管视野  

  说到“社区团购”,疫情居家隔离期间,这种购物模式也成为不少居民的主流消费手段。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靖淑兰建议加强对“社区团购”的管理。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靖淑兰

  靖淑兰表示,如今,济南市有很大比例的小区都建立了业主群,随之而来的,是全新零售概念的“社区团购”。调研中,靖淑兰发现,“社区团购”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比如推销这些商品的一般不是专业的销售人员,甚至其中的“团长”多是小区的住户,没有受过产品生产销售的岗前培训,许多的宣传讲解并不专业,容易误导消费者。

  对此,她建议,将这些深入社区的“社区团购”纳入监管视野,对它们实行强有力的监管。加大“社区团购”的引导力度,依托社区居委会组织,对辖区内存在的“社区团购”进行摸底排查,了解“社区团购”的经营情况和经营人员。加大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宣传,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引导“社区团购”规范发展。此外,由市场监管机构对“社区团购”进行登记备案,参照个体工商户的管理规定,规范其运营行为,出现问题可以追溯到源头。

  线上直播助力农民增收  

  济南市政协委员、九阳集团董事长黄淑玲也将目光关注到了农村电商产业发展。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936.8亿元,增长31.0%,线上直播成为农民增收名副其实的“助力器”,农村电商的发展富有成效。不过,黄淑玲也认为,当前农村电商依然面临着农村电商基础设施不足,缺乏专业电商人才、冷链物流体系不完善等制约。

济南市政协委员、九阳集团董事长黄淑玲

  对此,黄淑玲建议,完善农村网络体系,充分释放“互联网+”对农村电商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无线信号的覆盖面和传输质量,降低使用费用。通过财政补贴和以奖代补方式,鼓励农业院校开设农村电商课程和专业,激励大学生回乡从事农村电商事业。

  同时,黄淑玲注意到,农产品具有时效性强、季节性强、存储难度大等特点。建立仓储、包装、物流体系特别是冷链物流体系,有利于推动农产品在更广范围快速流动,为农村电商持续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对此,她建议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创新金融产品,为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贷流程;政府给予相关的政策扶持,对需要集中建设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的企业,应优先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