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市天桥区贫困户人均收入翻了近一倍

2020-05-14 07: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济南市天桥区全力做好这份“最贴近民生的工作”,不断推进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确保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目前199人稳定脱贫。

  “帮扶责任人把俺当亲戚处!”

  “帮扶责任人把俺当亲戚处,隔三差五就过来看看,进门就帮着家里收拾,可热情了。”谈到自家的帮扶责任人,天桥区桑梓店街道小吴村贫困户吴志新十分感激。

  记者了解到,天桥区全面压实帮扶责任,对全区48位帮扶责任人的帮扶情况开展调研;年开展2次以上帮扶责任人培训;制作发放《贫困户帮扶责任记录簿》,及时更换帮扶责任人公示牌,提高帮扶工作精准化。

  该区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工作,得到了贫困群众的一致认可;及时对各级反馈问题开展详细核查,对省审计整改的问题和自查数据不准确的信息数据及时进行整改。目前,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199人稳定脱贫。

  贫困户人均收入翻了近一倍

  天桥区共有产业项目12个,4个贫困村均有1个蔬菜大棚项目、2个光伏发电项目。持续加强产业项目运维管理,确保收益最大化。累计收益142余万元,分配60余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翻了近一倍。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核心问题,积极开展问题排查,对桑梓店街道朱和圈村、丁庄村、老屯村3个没有吃上自来水的村内贫困户家中的饮水情况,天桥区扶贫办委托第三方公司抽样化验结果饮水质量为合格。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天桥区对46户贫困户人居环境完成改造提升;向天桥区慈善总会分两次申请“慈心一日捐”共710万元用于高王村、石门孙村2个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工作。

  针对贫困户特点“精准”扶贫

  前段时间,一场中小企业扶贫捐助仪式在桑梓店街道办事处举办,仪式现场,多家驻区企业为贫困学生捐赠爱心基金,并承诺每年为结对的困难学生提供3000元助学金,直至大学毕业。毕业后,爱心企业优先聘用贫困学生。

  其实,早在去年,市中小企业联合会多家成员单位走访桑梓店街道小吴村,为贫困户送去米面粮油;组织农业龙头企业为不享受政策的贫困户募捐住房改造金……天桥区一直在联合更多社会力量为扶贫事业贡献力量。

  面对“非老即弱”的困难群体,没有一个通用方法能解决所有问题,因而“精准”显得尤为重要。吸纳社会力量参与、鼓励村级探索,是天桥区的一种尝试。“扶贫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天桥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