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生产技术私人定制,济南钢城提挡“变速”

2020-05-14 07: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 “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莱芜、钢城、莱芜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实现与主城区深度融合。这对钢城区来说,是一次极佳的发展机遇。”济南市政府党组成员、钢城区委书记武树华介绍,钢城区要在大战大考中扛起责任,重点开展“七大攻坚行动”,用实干迎战,以业绩作答,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城市美则钢城美,济南市钢城区坚持以更优观念抓规划,全力打造“山水之中、绿色钢城” 通讯员 冯建华 供图

  咬定目标不放松 开拓发展新格局

  钢城区地处大汶河源头,是山钢股份、莱钢集团驻地,辖3个街道、2个镇以及钢城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棋山国家森林公园3个功能区,共230个行政村,总面积507平方公里、总人口33万。区划调整以来,围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钢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钢城实际,认真研究谋划,广泛征求意见,确定了“1+565”工作思路,拉开了新时代钢城发展的新格局。

  “1”,就是咬定“一个目标”:坚持“全面融入、等高对接、跨越发展”的工作主线,着力建设富强和谐绿色新钢城,力争经过五年脚踏实地的努力,GDP突破6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60亿元,尽快进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方阵,打造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南翼增长极”。

  第一个“5”,就是打造“五个高地”:“智造济南”的承接配套高地、国家级精品钢制造加工高地、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化高地、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都市精致农业新高地。“6”,就是聚焦“六个重点”:聚焦产业转型促提升、聚焦“双招双引”转动能、聚焦城乡建设激活力、聚焦生态环保美环境、聚焦民生保障保稳定、聚焦党建引领固根基。

  第二个“5”,就是开展“五个自我革命”:观念大更新、境界大提升、方式大改进、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高。围绕抓好工作落实,按照“区委集中统一领导、各指挥部分线作战、领导干部一线攻坚”的理念,成立了城乡建设、精品钢生产基地等八个重点工作指挥部,分别由区级领导牵头,明确职责、细化措施,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

  2019年,全区GDP完成278亿元,增长8.9%,增速排名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84亿元,增长11.3%,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聚焦智能制造 培育新兴产业

  4月22日, 随着最后一根棒材的轧制完成,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新区中型车间工作人员迅速调整生产线,迎接新的订单。据车间副主任姚晓峰介绍,这条中棒优特钢生产线,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生产50mm—130mm之间规格的棒材,不仅完全实现私人定制,“变速”也是相当快。

  “私人定制”的实现靠的是生产技术的更新迭代。智能制造将钢铁生产模式由大规模生产转为定制生产,在加快推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引领钢铁产品迈向中高端的同时,大幅提升了企业发展质量和整体效益。

  产业是发展之基,产业强则钢城强。2020年,钢城区重点打造精品钢、绿色装配式建筑2个千亿级产业,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4个百亿级产业,推动产业向下游和高端延伸,全面奏响工业发展的最强音。钢铁产业在“精”上做文章,加快推进总投资2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力争年内钢铁产业集群销售收入过千亿元。

  新兴产业在“育”上求突破,壮大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膨胀电子信息、粉末冶金等新材料产业,突破氢能源产业,特别是积极推动焦炉煤气制氢、加氢站等项目,示范运行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重卡和轨道交通等项目,争创全国氢能源冶金耦合应用示范基地。

  补齐短板 提升城市服务水平

  五一期间,钢城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地未停工。2019年,钢城区坚持大手笔建设,启动实施了科创中心、文体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四个中心”,补齐城市公共服务建设短板,着力提升城市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城市发展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其中,建设速度最快的当属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是集行政服务、会议培训、酒店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城市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城市美则钢城美。钢城区坚持以更优观念抓规划,以省会标准编制全区产业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城乡道路体系交通、燃气、热力、给排水等专项规划,高标准完成科创中心、文体中心、会展中心规划和济莱高铁钢城站及配套路网规划设计。坚持以更快速度抓推进,加快建设南部新城,高标准建设“四个中心”,确保综合服务中心、永兴路北延提升、莱钢大道改造、特色钢桥改造提升、友谊大街中段等工程建成,科创中心、文体中心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济莱高铁钢城段、发展大道等项目,全力打造“山水之中、绿色钢城”。

  发展精致农业 建设美丽乡村

  时值五月初夏,绿树浓阴夏日长。位于钢城区里辛街道原黄家洼村村委大院内,新推选出的双泉村党总支书记李文共正和新班子成员对照着“双泉村旅游长廊规划图”商讨新村发展愿景。据介绍,原前朱山村和原黄家洼村合并成了新村——双泉村。

  “前朱山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庭院很美、文化墙很多,适合居住、游玩。”“黄家洼有油菜、葡萄等大约十来种果蔬。可以采摘,可以旅游。”“徐向前战地指挥所遗址、革命烈士纪念碑……这些红色资源很丰富,我们也建起了红色纪念馆。”新的村“两委”班子结合原村情村貌你一言、我一语,越说思路越清晰,越聊发展越有干劲。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富则钢城富。钢城区确立了发展精致农业大方向,培育壮大“三黑”、蜜桃等特色农产品,加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组建莱芜猪产业技术研究院、莱芜三黑畜禽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千亩示范园、百亩精品园等各类重点农业项目90多个,丰富省会城市“菜篮子”“果篮子”“肉篮子”优质供给。建设美丽乡村,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钢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以省会标准抓生态 交上绿色答卷

  4月13日,在汶源街道通香农资批发部,店主桑常恒正戴着口罩和防护手套娴熟地从写有“农药瓶回收桶”字样的橙色垃圾桶内倒出农药包装废弃物。这些被回收到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将被分类一一清点,并按照数量进行打包封口。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是钢城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农业发展为中心,以体系建设为支撑而开展的一项工作。

  攻坚生态环保,是钢城区七大攻坚重要内容。坚持以省会标准抓生态环保,进一步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开展“环境改善提升年”活动,强化监测数据分析运用,加强预报预警,狠抓重点领域整治,加快重点环保项目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动真格、去沉疴,保持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的良好势头,让钢城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交上人民满意的“绿色答卷”。(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