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人大代表侯翠荣:规划“生态济南”大格局 打赢环保攻坚战

2020-05-14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记者 殷会丽)2020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宜居典范城市。济南将怎样加强生态保护、提升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13日下午,出席济南市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翠荣接受记者采访。

  规划“生态济南”大格局

  济南生态环境的变化有目共睹。前期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后面还有大量生态修复的工作要做。随着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整个生态的框架更加宏大。“我们现在的着眼点不再仅是济南的市域区域,而是从省会的角度和在整个山东省的发展布局中要起到更大的作用,所以济南的生态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也要有一个更高的格局,对于周边城市乃至全省进行一体化的推进。”侯翠荣告诉记者。

  生态环境的建设体现在各种要素中,比如山、水、林、田、湖、草。侯翠荣表示,济南生态的要素是非常全的,济南在这方面有非常天然的优势,这些环境的要素还要从更高的层次上进一步做好顶层的设计和规划。

  清洁取暖将全覆盖

  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年和决胜年,关于空气质量提升也有更细化的目标。

  首先,要全面实现济南平原地区清洁取暖的全覆盖。济南作为国家北方城市清洁取暖的试点城市,要全面完成试点的任务。今年还剩下36万户,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全力推进这项工作,这也是从源头上来调整能源结构的治本措施。

  其次,要实现钢铁行业的超低排放改造。今年要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任务,这也是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措施。钢铁是一个高排放的行业,尤其在莱芜和钢城任务尤其艰巨,目前35蒸吨以下的锅炉基本淘汰完毕了,钢城区35蒸吨的燃煤锅炉淘汰还在往前推进。

  最后,关于移动源的监管也在推进落实。要把非道路移动机械全面纳入监管,环保编码制度要落实到位,远程定位系统要全部安装到位。

  让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水和老百姓健康息息相关。侯翠荣介绍,小清河是唯一贯穿济南市的一条河流,去年小清河的水质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不仅岸上的景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水质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但仍然存在达不到地表水目标要求的现象,尤其是莱芜钢城地区,污水管网的建设历史欠账很多。

  侯翠荣坦言,在济南主城区,尽管水环境和基础设施方面有大的提升,但仍存在污水和雨水的分流还不彻底,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水环境中的问题。

  侯翠荣表示,严防地下水水质受到污染也是生态环境建设至关重要的一项任务。对于已经受到污染的地表水要恢复清澈,目前市区范围内的黑臭水体基本上已经消除了,目前工作已扩展到县城的区域以及人群密集的区域,要逐步把不达标的水体一一排查解决,让济南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