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先行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

2020-05-15 0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的召开,在全市吹响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开拓进取、实干快干,力争早日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示范,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样板。

先行区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建设现场

  抢抓历史机遇 加速发展

  如何发挥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推进先行区建设,此前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恰好从几个方面指明了具体路径。“此次济南市安排部署的12项攻坚行动,几乎都与先行区当前的重点工作密不可分。对于其中的新旧动能转换攻坚行动、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等,先行区更是应当仁不让地做好主力军。”

  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在完成拆迁村居85个、清理土地13800亩的基础上,今年再拆迁45个村、清理土地10000亩,计划到明年完成全部156个村居、12.5万人口的拆迁任务。

  除此以外,加快市政设施和公建配套建设。启动中央公园、黄河景观风貌带等一批生态景观工程,开工200万平米安置房、5处市政设施场站、9处基础教育学校、山大二院北院等一批公建配套项目,全面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引进高端项目 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今年,成立济南黄河绿色研究院、与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合作等系列举措,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启动有轨电车建设等,将成为先行区落实全市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

  先行区产业建设始终坚持一体谋划,协同发展,构建推动高质发展的产业体系。已引进京东济南智能电商运营中心、济南先进动力研究所等高端优质项目;启动建设济南绿色国际产业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数字经济与智慧物流产业园、都市阳台国际社区、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总部经济区六大园区。

  以运营京东人工智能区域创新中心为契机,培育人工智能重点企业,打造多元化人工智能产业结构。构筑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第三方物流为主体、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的现代物流模式,引入京东“亚洲一号”仓储营业中心、普洛斯济南智慧汽车综合产业园等国内国际头部企业项目。    

  狠抓建设提速 全面拉开发展框架

  抓好建设,全面拉开发展框架。“先行区的建设不能按照传统的开发区、新区思路来推进,更不能简单地复制一座老城,必须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和绿色生态发展。”对于先行区的建设思路,沿着“创新先行、绿色先行、智慧先行、改革开放先行”的路径,先行区正在加速打造一个生态绿色智慧的现代化新区。

  在规划方面,先行区将对自身建设理念、开发路径、产业体系、功能布局等进行深度研究,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产城融合、绿色发展、安全保障、体制机制等六个方面,全面提升规划体系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引领性。(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