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央企城、京沪会客厅,多个发展利好叠加赋能 热词“京沪会客厅”背后济南西城的跃升“密码”

2020-05-15 13:12: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央企城、京沪会客厅,多个发展利好叠加赋能 热词“京沪会客厅”背后济南西城的跃升“密码”

  航拍位于济南西部的长清大学城片区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鲁网5月15日讯 从北京南站出发最快只需1小时22分钟,从上海虹桥站出发用时2小时59分钟,疾驰的高铁就能带着四海宾朋来到济南。走出济南西站,放眼望去,西部新城道路宽阔整洁、高楼林立、交通有序,绿树红花点缀其中,令人为之一振。作为济南的“西大门”,这里已初具设施完善、生态宜居、产业聚集的新城区雏形。

  当前,在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济南,东部有自贸试验区这一国家战略的落子,北部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双双加持,而在发展“竞速赛”中,空间广阔的西部城区也不断迎来利好。今年首次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京沪会客厅”,与此前早已频频亮相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央企城等,都为西部城区的跃升打下基础、埋下了伏笔。

  热词“京沪会客厅”诞生

  盘点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京沪会客厅”格外吸睛。“着力吸引集聚京津冀、长三角开放资源,建好用好‘京沪会客厅’,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接地、央企和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虽只有短短数十字,却让人对济南集聚用好两大城市群资源、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心生更多期待。

  “京沪会客厅”的概念虽此前就已多次亮相,但这是它首次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一经写入,即成热词。“‘京沪会客厅’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引起了大家广泛热议和关注,这对于槐荫区来说是一种动力。无论从交通优势还是政策支持方面,槐荫区都会努力打造好这一平台,让其成为推介济南形象的一个窗口。”市人大代表、槐荫区区委书记国承彦表示。

  位于西客站片区的“京沪会客厅”,打造思路是充分发挥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构建集商务洽谈、人才交流、产业总部、会议会展、商务服务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吸引高端人才和优质企业,打造济南京沪高端要素聚集区、创新成果转化区和优质产业孵化承载区,形成京沪经济动脉的黄金支点和省会城市的“京沪会客厅”。其被赋予的期待值,由此可见一斑。

  两层含义中的“会客厅”

  距离济南西站步行只需两分钟即可到达的济南绿地美利亚酒店,开业6年以来,成为不少京沪旅客来济下榻的首选之地。“这两年,北京、上海等地的来客明显增长,2019年我们承接了300余场大型活动,有时候一天好几场,很多央企都选择在我们酒店举办年会、产品推广会、培训研讨会等。”济南绿地美利亚酒店销售总监王菁介绍说。

  这如同一个剪影,映射出建好用好“京沪会客厅”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未来这片热土的广阔可能。

  从去年下半年“京沪会客厅”概念的出现,到被列入今年槐荫区政府工作报告,再到后来被写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京沪会客厅”一步步走向公众视野,迈向加速落地。

  谈及“京沪会客厅”,市人大代表、槐荫区区长朱玉明表示,今年将围绕实现商务洽谈、人才交流、产业总部、会议会展、商务服务和文化旅游等六大功能,率先打造城市规划馆、企业品牌馆、商务会务中心、招商服务中心这“两展馆、两中心”,作为“京沪会客厅”展示服务窗口。而他更是进一步解释了“京沪会客厅”的两层含义:狭义上是指整个西客站片区,这是更具体的“会客厅”;广义上则还可以将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济西湿地、黄河沿岸等纳入进来,这些都是展现济南形象、会客的载体,这是更大范围的“会客厅”。

  和“央企城”的相辅相成

  和“京沪会客厅”一样,央企城也同样落子西部城区。在观察家眼中,建好用好“京沪会客厅”,也离不开央企城的赋能。

  剑指成为央企北方总部基地的济南,计划以“一核五片”的整体布局规划建设100平方公里的央企城,承接全球跨国公司和央企区域总部。和“京沪会客厅”同在西部城区的央企城,两者之间可谓相辅相成、互相支撑。加快央企落地以及央企城的打造,同样也在为“京沪会客厅”聚人气、创机遇。

  “今年槐荫区将重点打造央企城,建立区级领导精准对接120家央企的行动方案,槐荫区央企各级总部已达36家,力争年内再引进5家以上央企各类总部。”国承彦表示。

  央企城和“京沪会客厅”,为西部新城的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活力、带来了更多机遇。而在公众眼中,对济南西部城区来说,当好济南吸引集聚京津冀、长三角两大城市群开放资源的“桥头堡”,做好“京沪文章”,招引“京沪财智”,既是发展所需,也是优势所在。

  事实的确如此。除了绿地美利亚酒店这个剪影所映射出的优势之外,西部新城还有着出色的区位和交通优势,综合交通枢纽济南西站作为京沪高铁五大始发终到站之一,可通达全国297个高铁站。其次,西部新城的载体资源和完善的配套设施也为央企项目的落地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齐鲁之门、汇金大厦等一众载体资源可利用面积超过175万平方米。

  再加之济南当前优异的营商环境,也在为央企城、“京沪会客厅”的发展助力。企业来到这里可以享受到“一站式、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众多事项可“一次办成”。

  打造康养济南的西城机遇

  在首次写入“京沪会客厅”的同时,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将积极推进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齐鲁国际生命科学城建设,放大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效应,加快建设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提质增效,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打造医养健康产业集群。

  在专家看来,百姓对优质的医疗康养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而公众在寻求优质医疗康养服务时是不受地域限制的,哪里的服务更优质,就会到哪里去。在这种情况下,医疗康养产业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济南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可谓是抓住了未来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公众需求的热点。

  西城发展也将因此迎来利好。在西部城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首批师生已经入驻,不久前,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在济南主体落成。在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除了通过央企城、“京沪会客厅”等平台载体做好集聚“京沪资源”、招引“京沪财智”的文章外,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建设、济南建设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行动、打造康养济南等等,都为西部城区的跃升带来了巨大机遇。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央企城、“京沪会客厅”……多个发展利好叠加赋能,随着医疗康养产业、总部经济的发展,西城未来的“跃升路径”已渐渐浮现。(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