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趟路子”“当引领”“作示范” 把握历史机遇扬起省会“龙头”

2020-05-15 13:14: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 济南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明确目标:“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两会期间,“趟路子”“当引领”“作示范”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如何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性机遇,实现这一目标?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攻坚提升环境质量 全力打造生态济南

  ——访市人大代表侯翠荣

  【两会专访】“趟路子”“当引领”“作示范” 把握历史机遇扬起省会“龙头”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要求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市人大代表,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翠荣表示,要坚决扛起重任,坚持生态立市,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行动,打造生态济南、大美济南。

  侯翠荣说,今年,济南将围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完善环境污染区域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引领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治理,决战决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攻坚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强化工业污染治理,开展柴油货车、工业炉窑、挥发性有机物和扬尘专项治理行动,实现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时定位和排放监控,以迎难而上、一微克一微克争取的决心全力冲刺攻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决胜攻坚水环境质量改善,以源头管控为根本,以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为抓手,以智慧河道管理建设为手段,以小清河长期稳定达标为重点,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决胜攻坚土壤环境质量改善,抓好重金属、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加快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泉涌的生态家园。(本报记者 冯瑜)

  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访市政协委员汲佩德

  【两会专访】“趟路子”“当引领”“作示范” 把握历史机遇扬起省会“龙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智造济南’,实施工业强市攻坚行动。”市政协委员,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说,这是省市对济南产业发展能级提升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更是工信系统的新使命,下一步将以“智造济南”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聚焦制造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引领、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三大重点任务,着力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持续推动产业和城市能级双提升。

  首先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打造智能产业集聚发展高地。发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优势,加快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实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聚焦先进材料、高端装备、高端前沿等优势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集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

  其次,加快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级,打造数字先锋城市。发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优势,打造“中国算谷”,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推动“软件名城”向“智慧名城”和“数字济南”提档升级。还要加快提升企业发展能级,提高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能力。持续完善服务企业常态长效机制,加大政策供给力度,激发市场活力,深入实施“名企名牌名家”和“市场主体梯度培育”工程,推动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 (本报记者 刘彪)

  省会走在前列 教育必须走在前列

  ——访市政协委员王品木

  【两会专访】“趟路子”“当引领”“作示范” 把握历史机遇扬起省会“龙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这也为济南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品木表示,2020年,济南教育人将聚焦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教育现代化的“济南品牌”,努力实现“全市争优、全省先进、全国知名”的目标。

  王品木表示,在迈向教育现代化的征途上,济南教育人豪情满怀,走得从容而自信。过去一年,全国教育系统有了“济南声音”,全省教育系统有了“济南样本”,全市争先创优行列中有了“教育身影”。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也是济南市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攻坚年”“收官年”。全市教育系统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战略目标,按照“省会走在前列,教育必须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使命感,打攻坚战,啃硬骨头,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决胜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市教育系统将在复学复课上聚力攻坚,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教育质量提升上聚力攻坚,打好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上聚力攻坚,打赢两大‘收官战’。”王品木表示,特别是在教育设施建设方面,今年全市将有130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工建设,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本报记者 史春勇)

  完善医用无纺布加工产业链 助力康养济南建设

  ——访市人大代表张庆河

  【两会专访】“趟路子”“当引领”“作示范” 把握历史机遇扬起省会“龙头” 

  “作为一家大型石油化工企业,济南炼化要在康养济南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市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济南炼化公司党委书记张庆河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济南炼化积极践行国有大企业担当,生产的无纺布、熔喷布为我市40多家口罩生产企业提供原料,大大缓解了济南市场“一布难求”的紧张局面。截至目前,公司已生产熔喷布600余吨,可供生产一次性平面口罩6亿多只。

  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建设医用无纺布加工产业链,张庆河说,济南炼化已经具备了坚实的无纺布产业链基础。“公司从2001年就进入这个行业,目前已发展为省内领先企业。生产的康洁无纺布有一半左右出口,主要客户包括3M、宝洁、尤妮佳等国际知名公司。同时,公司拥有高端纤维料专用的聚丙烯及熔喷料生产装置基础,可为中高端市场提供性能优异的医用无纺布原料。我们已上报中国石化总部,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届时综合产能可达3万吨/年,产品涵盖医用口罩、医疗防护服、手术衣、尿不湿、卫生巾、老年康养护垫等。”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济南炼化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3月下旬启动了“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尽最大努力争取原油加工计划。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优化生产、降本压费、节能降耗,争取创出最优效益,努力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 邹建明)

  做中国生物质发电行业引领者

  ——访市人大代表董静波

  【两会专访】“趟路子”“当引领”“作示范” 把握历史机遇扬起省会“龙头” 

  “济南一共三家生物质发电公司,其中琦泉集团分别在平阴县和商河县布局两家,对黄河流域济南片区的美丽乡村建设、生态保护和脱贫攻坚都起到积极助推作用。”市人大代表、琦泉集团董事局主席董静波表示,生物质发电项目主要以本地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废弃物为燃料,二氧化碳回归农作物,残渣制砖,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打造循环经济新模式。

  董静波表示,目前琦泉集团在河北大城、临沂兰陵等全国各地布局16家生物质发电公司,装机总容量排名全国第三、山东第一。“如果全部运转起来,每年可烧掉600吨秸秆。”以往农民对秸秆的处理方式以燃烧为主,产生了极大污染。而如今集团以每吨约250元的价格从农民手里收购,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还可以增加农民收入。

  “琦泉集团一直坚持‘做企业勿忘做公益,创效益勿忘惠民生’的信念,积极进行生物质产业扶贫。”董静波说,集团为贫困户建档立卡,由企业每年先行支付3600元,每户每月提供1吨秸秆,使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依托生物质产业,琦泉集团每年间接增加农民收入近15亿余元。

  “济南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示范,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努力。”董静波说,琦泉集团将加快推动技术创新步伐,努力实现琦泉的航空梦、黄河风电梦、碳交易梦、绿色售电梦……成为中国生物质发电行业的引领者。 (本报记者 王希涛)

  为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行做好供水保障

  ——访市人大代表魏洪军

  【两会专访】“趟路子”“当引领”“作示范” 把握历史机遇扬起省会“龙头” 

  “水务集团全力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临港开发区等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行做好供水保障。”市人大代表,济南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洪军表示,今年济南水务集团将结合济南市城市建设规划,整合供水资源,扩大服务面积,扩大主业市场,提升为社会服务的本领和能力,为泉城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依托服务协作系统、接水报装系统,实现‘掌上办公、移动办公’,对外实现供水服务、接水业务人机互动,让客户从‘等待者’变为‘知情者’。”魏洪军说,公司将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以省心、省力、省钱的“三省”服务为抓手,深化“托管式”服务和“三零”服务,着力提升企业用水报装获得感、满意度,力争集团公司“获得用水”服务在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达到“一等”水平。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自2017年济南水务集团启动‘四化两创’、现代化建设的成效之年,实现现代化供水企业的战略目标进入冲刺阶段。”魏洪军说,公司将继续以红色党建为指引,强力推进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工作,全力以赴、落实担当,组织抓好生产、服务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目标,圆满实现“十三五”现代化供水企业建设目标,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