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两会走笔:冲刺,向“万亿俱乐部”强市挺进

2020-05-15 14:2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5日讯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风险挑战增多的国内外环境,济南经济展现出中流击楫、破浪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43.4亿元,增长7%,而从其他经济数据看,济南的经济发展质量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省会将全力以赴跨入“万亿俱乐部”,我市将抓住用好国家战略机遇,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努力提升济南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这让代表和委员倍感振奋。2019年,济南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43.4亿元,意味着距离“万亿俱乐部”仅一步之遥,成为“万亿俱乐部”强有力的后备军。

  GDP过万亿,对济南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更让代表、委员们对“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济南充满期待。

  “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吸引力越来越大、竞争力越来越强。”市人大代表杨福安表示,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进出口总值增长17.9%,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领跑全省,这些成绩的取得让我倍感骄傲。”

  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一个“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正向我们走来。2019年,济南获得了多项新头衔,在多个榜单中名列前茅。底气越来越足,济南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变得更有气质、更有国际范儿。

  “2019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省,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突破,引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方诩说,“很多大项目的引进、产业的发展壮大和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都让人感受到济南的活力和魅力。2020年,对济南来说是至为关键的一年。作为山东省省会,济南充分利用各种优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全省经济发展。不久前,我市发布了2019年主要经济数据。以金融数据为例,济南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8646.1亿元、18768.7亿元,总量均居全省第1位。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4.0%、13.6%,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作为省会城市,必须强化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的责任担当,真正把省会经济‘龙头’扬起来。”连日来,记者从政府工作报告和代表、委员们的热切话语中,感受到了这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气神。

  4月22日,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推进大会召开。会议印发《“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决定实施12项攻坚行动,动员全市上下振奋精神、聚力攻坚,全力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是在济南距离“万亿俱乐部”目标越来越近、只差临门一脚的关键节点上发起的全力冲刺。

  锚定航向不变,咬紧目标不松。我市全力实现2020年发展目标,向“万亿俱乐部”强市挺进,胜利就在前方。(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