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济南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到3600亿元

2020-05-20 17: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记者 曹戈艺)今天,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济南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和智慧名城,具备在线新经济率先萌发和成长的“肥沃土壤”。2019年济南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到3600亿元。

  济南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介绍,济南在发展在线新经济方面有以下3个方面的基础和优势: 

  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 

  在线新经济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教育文化、医药健康、交通物流等深度融合的结果,而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是济南优势支柱产业之一。2019年,全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到3600亿元信息技术服务业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总量、创新平台、资质资格优秀产品等10项关键指标连续15年居全省首位。两化融合指数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位,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都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 

  目前,济南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在线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全国领先的优势产品和应用场景。例如疫情期间,山大地纬建成了基于区块链的济南市疫情防控平台;众阳健康承建了300余家互联网“发热门诊”;济企通服务企业云平台成为企业政策咨询和反映诉求的最主要通道;济南京东云齐鲁云计算有限公司开发出云视频会议及云桌面;阿里巴巴山东分公司第一时间推出钉钉在线教育等等,均取得良好的反响。 

  具有优良的智慧泉城平台载体 

  济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经过近3年的建设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围绕优政、惠民、兴业推出了一大批智慧城市创新应用示范项目,爱城市网开通服务事项突破100个,注册用户突破470万,相继获评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全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全球智慧城市产业数字化转型奖,在有效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市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也为在线新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载体。近期我们还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开放生态,吸引各类社会主体积极参与,推出一批在线办事、在线服务、在线技术和在线新业态方面的典型应用 

责任编辑:王丽雪